0

養蝶2.0大成功 - (無尾鳳蝶)

 飼養大鳳蝶全軍覆沒的慘敗經驗猶有餘悸,這次飼養無尾鳳蝶卻是被趕鴨子上架。

在傳統市場販售盆栽的攤位稍作停留,已經知道鳳蝶科喜愛檸檬、金桔、柚子,所以特別找了找是否有檸檬樹的盆栽,正好可以跟隔壁小李的金桔互別苗頭。

一顆飽滿的檸檬掛在樹枝上,接著再仔細一看不難認出有隻鳳蝶幼幼正躺在葉面上。

老闆娘見我似乎對檸檬樹頗有意願,熱情地過來介紹這棵檸檬樹是剪枝栽種的,怪不得這麼小一株就有果實,原來是取現成的。 說著說著老闆娘也看到了小小的毛蟲,抬起手準備施展彈指神功.......還好我及時制止了她:【留下來,我要蟲子........也要這盆。】

捧著檸檬樹回家,這次打定主意要以不同的方式對待毛蟲,別再像上次那樣神經兮兮早晚趴在窗台盯著蟲寶寶瞧。

這一次決定整株檸檬樹都是毛蟲的buffet,通通是給你吃到飽的,怎麼啃都沒關係。 而且盆栽全程放在戶外,雖然很多人為了避免被鳥兒叼走而將毛蟲養在屋內,但我總覺得室內悶得要死,人都不舒服了更何況自然界的昆蟲。 而且對於擺放盆栽的位置頗有信心,半開放式屋簷下其實算隱密,旁邊還有兩株個頭不小的白玉蝴蝶盆栽當掩護,如果這樣還有鳥兒膽敢侵門踏戶,那我算是服了。

這樣的決定,以及放任的態度,竟使得無尾鳳蝶的飼養大大成功。

原來成功的祕訣就是--------!!!!!

帶回家短短幾天,這隻黑乎乎的毛蟲從一條海參變身成為可愛肥嘟嘟的綠毛蟲,但【小海參】這名字卻一路跟著她直到成蝶。


飼養小海參的過程是加速版,每天早晚都能明顯看出她的身量又大了,我還沒好好享受這綠寶寶可愛的模樣,竟然就定位了。


小海參的芝麻糖便便

週日的早晨遍尋不著小海參可真令人著急,到處翻找就是不見那肥滋滋的綠寶寶,15分鐘後不經意的發現那綠色的身子已經縮得小小,安靜地掛在桶子的邊緣。


看了小海參挑選的位置,忍不住想替她鼓掌.....這小傢伙是有內建GPS在身體裡面嗎? 她怎麼知道那個位子背光? 剛好就躲在天台走進屋簷通道的反向位置? 這下子肯定沒有天敵找得到她了。


距離發現小海參而買下檸檬樹正好一星期,就像是2倍轉速將飼養鳳蝶的時間硬是濃縮成一半。


隔天發現小海參的蝶蛹像是乾燥的枯葉色,趕緊上網詢問我的養蝶指導老師B,才知道原來即使是相同品種的蝴蝶,蝶蛹的顏色也不盡相同。


接下來的一週,小海參靜靜地吊掛在桶子的邊緣,早晚為盆栽澆水時偶爾望一眼........七天後,卻突然看見被小海參啃得七零八落的樹枝上,釘著一顆卵。~~媽媽啊!!! 不會吧??? 難道還有 『養蝶3.0的考驗嗎??

拍了照片給B看,問他:“拜託,跟我說不是!!!!!”(這株悲慘的檸檬樹已經養不起第二隻蟲寶寶了)


隔天一早......正式被迫進入【養蝶3.0時代】(我覺得我硬是被人塞了一個棄嬰的感覺).....除了祝你~~『生日快樂』還能說甚麼呢??


91號睡前照例用手電筒check on 小海參的蝶蛹,感覺顏色已經轉為深色,破蛹羽化的時間近了。 記取了上次大鳳蝶二寶羽化的時候不在身邊,間接導致羽化失敗,忍不住提醒自己,明天可別起晚了........


隔天的小小賴床卻錯失了小海參破蛹的精彩過程,捧著水準備到天臺澆花時,看見桶子邊掛著華麗變身的小海參......忍不住尖叫 (引起了狗兒的注意紛紛靠攏了過來,連小李家的兔子也好奇心十足蹲在旁邊),黑乎乎的小海參現在是長了美麗翅膀的無尾鳳蝶了。

那有如彩色玻璃般絢爛的翅膀仍濕呼呼地等著晾乾,偶爾的拍動都是小海參為羽化最後一步做的努力。

跟小海參說:【妳慢慢來,要等我遛狗回來呦】


一小時後遛狗返家,匆忙上天台找尋小海參,她依照約定還在等我最後一面.......待我靠近蹲下好好看著她卻還來不及開手機紀錄小海參的身影,完全沒有熱身的準備,小海參翅膀一拍,飛出了天台的屋簷陰影,衝進了秋日暖陽的光線中,迅速飛離了天台向著山莊鬱鬱蔥蔥的樹林迎向了新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