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桑葉茶。神仙茶…………2021/4


近來閱讀的這本書籍很有意思(但凡跟吃有關的書籍我都愛),裡面每一篇故事都有一道相關的料理,絕大部分都很簡單容易做的家常菜,樸實無華卻有著家庭溫暖與人情味兒。

其中的一篇與桑葉桑葚的故事內容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原因無他,就因為四月是桑葚盛產的季節,相關的商品:桑葚果醬、桑葚醋、桑葚汁、桑葚果乾……也熱鬧呼應所經營的團購生意。

文中作者提到曾參加一次文學界的活動,喝到桑葚葉泡的茶,聞來神清氣爽,宛若處於仙境,故又稱神仙茶

每天帶著狗兒散步的區域是社區中鮮少居民踏足的區域,這片半原始半開發的廣大地坪是我們隨著一年四季玩味各種生物植物的科學教室。

這兒長著一株比人高的桑葚樹,隨著時令結果,雖然酸澀但這免費又有趣的摘果,讓我漸漸地與這株桑葚樹建立起感情。

有時帶著利剪為桑葚樹除掉攀爬而上,罩住枝葉影響生長的藤蔓,若桑葚樹真如科學雜誌所說,能夠辨認四周的動物,發出頻率,那麼桑葚樹肯定視我為守護神吧?!!!

就過去幾年的經驗,在山區開墾種植蔬菜的老農會嫌桑葚樹枝葉擋住了入山口,而大砍幾刀修剪桑葚樹。

今年為了讓桑葚樹能夠完整地挺過結果時節,特地請求老農婦不用修整桑葚樹,過了生長季我自然會來做修剪。

.

今年桑葚樹的表現真令人太滿意了……

桑葚果實比往年碩大許多,數量多的讓我每天可以帶回一小盒當水果餐。

後來才知道是另一位務農的鄰居,知道~我喜愛這棵樹,特別放了大量的肥料才有今年的大豐收~~

這令人掉下巴的驚嚇毫無預警地到來………

帶著狗兒走進入山口,望著失去了右臂的桑葚樹,痴痴看著嚴重受傷的桑葚樹,有如望著被天災蹂躪過所剩不多的私有財產。

找到了老農婦詢問之下,才知道她的先生不知道我的交代,嫌四處橫長的枝葉擋路便拿電鋸給斷臂了。

媽啊!!! 我的寶貝……

錯愕了幾分鐘,腦中想著有甚麼可以補救的?

接著~~~~“神仙茶的想法飄了進來。

還等甚麼?? 立刻選取完好仍新鮮的桑葉,一片一片摘下來,帶回家好好清洗乾淨 (其實山上的植物真的很乾淨,只要去灰塵即可),拿出所有能夠鋪平攤平的工具,將溼答答的葉子一片片依序鋪上。

即使位於易潮濕的山區,只要天氣晴朗仍然可以快速萎凋桑葉。

然而陽台流通的空氣實在是不給力,隔天決定移動桑葉至頂樓,但樓上風大,只怕曬了一天下來桑葉可能也飛得所剩無幾。

幸好想到了洗衣袋這一招,桑葉全部裝袋後直接丟太陽下曝曬了幾天。

依照書中所描述的過程,曬乾的桑葉裝入網袋中揉製成茶青!這又是甚麼招啊?

幾年團購經驗下來,認識了不少人,竟然也碰上了曾經獲得茶葉比賽特等獎殊榮的Chester厚顏無恥地詢問Chester,怎麼揉製茶青啊?

Chester滿是疑問,妳要揉茶?

嗯嗯對啊……就當作是有趣的實驗唄!!!!

上網抓了兩支揉製茶青的影片,感覺沒啥難度嘛! 不就茶葉裝進網袋然後慢慢揉成一小團而已????

於是當晚家裡出現了好幾坨小饅頭。

擱置了兩天就是開鍋翻炒最後一個步驟了。

溫溫火慢慢翻攪,很快便有一股清香瀰漫空間各處,乾燥的桑葉隨著鍋鏟的撥弄碎裂成片。

翻到感覺乏了,便開始裝袋。

這次神仙茶的實驗就算告一段落。

總共分成4份,一份留著自用、一份送給有糖尿困染的爸爸、一份送給為桑葚樹下了大量肥料的鄰居,而最後一份留給患有糖尿病常碰面的另一位務農老婦。

除了實驗性質製作了【神仙茶包】,務農的老婦協助物色了一段成熟的桑樹枝幹讓我帶回家插枝於盆栽。還再三保證一定會活。

那麼就拭目以待這株野生桑樹的二代子孫何時吐芽長根,傳承延續這棵桑樹的好血統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