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打工趣談 2013/11/8


這份工其實是天上掉下來的,朋友神祕地打了電話給我叫我上網應徵,投遞履歷之後又有神秘客撥電話給我,約了時間進office接受一整天的訓練之後,隔天立刻前往高雄報到。

才剛搬離開高雄,馬上又回到了高雄,頗有舊地重遊的一番滋味在心頭。

帶著公司發給我的工具,搭乘高鐵直達高雄。。。(外商公司就是這點好,也不會計較便宜一點點的自由座,大器啊!!!)。與當地的partner會合之後,便開始了10多天的打工日子。

保密協定 :

外商公司對於工作相關的機密十分地在意,堅決不透露這份工作到底是哪家公司發包的。。。我其實也不怎麼在意,反正時薪給的漂亮,與工作相關的支出通通買單,互不相欠就是個好的合作關係。(當然,工作越久就越能夠從蛛絲馬跡當中猜測到底是哪家公司聘用了我這個臨時工)

受訓時主管一再叮嚀,工具千萬不可隨意曝光、不可任意在公共場合討論工作內容、千萬不能這樣那樣的。。。。。。我了!! 外商公司就是一整個fussy…只要你不踩地雷,相對的也能夠獲得比較好的酬佣。

這份公司頗為有趣,就是驗證一些電子地圖的資料,需要兩個人一組,一個人負責開車、另一個人負責收集資料。

組員 :

我的partner是位年紀相仿的女生,個性俐落不囉嗦,做事節奏明快緊湊,一整個合拍啊!!!!應付過孩子、家庭瑣事,當過媽的人果然真的比較耐操。

但也因為是熟女,對待工作多少有些機車。  無法忍受上繳工作的速度比其他組慢; 無法容忍交出來的內容比年輕人差,所以很多可以用[偷吃步]取代的作法本祖通通不採用,反而像頭老實的笨牛拖車,一次一次用最耗時耗體力的方式完成工作。

我們一天起的比一天早,9點上工無法完成和別組一樣的成績,那就8點上工,然後又調到7點準時上工。

我這平常不管孩子上學遲到與否的媽,總是一路睡到8:30才勉強起床趕著9:30上班。。。頭兩天可真是痛苦萬分地起床,但兩天之後身體也就習慣早起的時間了。

廁所 :

公司派給我們的工作內容,大都是圍著高雄市外圍的新興地區繞著。

這份工作最苦的是[上廁所][吃喝]的問題。

整天10多個小時待在車上收集地圖資訊,找廁所有時候真不是容易事,好在台灣便利超商的密集度高,新設立的超商往往有廁所的設備,讓我們女人可以好好解放。   可是在老舊的鬧區,要找廁所難度就高了。。。我去借過[瓦斯行][豆漿店][地方性超市][警局][火鍋店]的廁所,有的雖不見得十分乾淨,但總還有相當程度的整潔。

<<在此謝過所有借過我廁所的單位,感謝你們在我內急的時候給我方便>>

便利超商 :

整天忙著趕進度,從來沒有發生過公司受訓時主管說的:[如果你們到了風景優美的地方,想吃個飯多休息一、兩個小時是可以的。]的這種美好事件。

感覺餓了就找超商,全家、7-11Hi-Life的架上到底有甚麼填肚子的食物我大概都摸熟了。

連吃了幾天開始厭倦中央廚房調製出來一成不變的味道。。。

而且除了生菜沙拉之外,幾乎沒有為素食者設計的加熱食物!!~~~

希望我11月份的發票可以中個大獎。。。(這麼多張,不中獎像話嗎??)

傳說中。。。

每當我拿著公司發給我的平板電腦在小巷弄內收集資訊,總會有人好奇地湊過來:[小姐,請問妳在做甚麼??]

其實面對上了年紀的歐巴桑和老杯杯,即使跟他們說明,他們根本也完全不了解啊,他們一輩子就沒用過電子地圖,跟他們說這些新科技的東西有啥用呢???  反倒是,如果撒個白色謊言:[我是戶政事務所的在查門牌號碼!!],他們肯定能接受我的說法,甚至熱情地提供情報。

唯一的一次遇到內行人。。。

我在小巷口看路牌,手中的平板露了餡,轉角的瓦斯行年輕人一看我的行頭立刻興奮地:[哇,終於看到傳說中的人物了。]

甚麼??? ??? 傳說中的人物??? 啥時變成有名人了自己不知道???

年輕人興奮地湊過來:[你們是 估狗派來的對不對。]

我很老實地說:[公司沒說耶,秘密。]

年輕人堅信我們就是傳說中在做估狗電子地圖的工作人員,撈起手機跑到我們駕駛的車輛前面,拍下照片。(是啦,租車公司在擋風玻璃上寫了Google這個字,不令人起疑也難,也肯定是正確的答案)

我猜年輕人若有上臉書的習慣,肯定當天就發布了他與估狗人員的巧遇,再加上照片為證。

年輕人接著跟另一邊轉角經營麵店的人宣傳:[他們就是那個很有名的,估狗耶,做電子地圖的。]

中年歐吉桑:[? 甚麼是電子地圖?]

瓦斯行年輕人:[就是做導航的啦。]

狀似老闆娘邊下麵邊扯開嗓子:[唉呦,導航不準啦,都亂導ㄟ。。。]

(真是不好意思啊) 我笑著答腔:[就是不準才要我們來修訂正確的資料啊。]

老闆接著說:[後,那個導航喔,都是導遠路啦,明明從XX路到XX路坐計程車只要幾十塊,那個導航就偏偏帶你繞遠路啦。]

[一般導航都會以主要道路為優先的。]我的partner趕緊接著回話。

當下覺得手上這份工作,重要性加倍,若沒好好幹,恐怕不只是丟臉丟到國外去而已,而是讓國人無法使用正確的地圖資訊,造成更多的不方便呢!!

發現新的高雄 :

因著公司派發的工作內容,我們這一組的涵蓋領域從北邊的楠梓區到南邊的小港都是範圍內。

也因為所要收集的資訊非同一般,所以即使在高雄生活了10年的我,還是走過了許多特殊的巷弄。

這些都是平常不可能前往,或甚至是感覺不存在的道路,開著車經過這些路段,真讓我有一種深入冒險的興奮感,當中時常夾雜著發現新大陸的驚喜。

拿一句我打電話回家炫耀的經典:[告訴你,現在小港機場我熟的很,從哪裡可以翻牆進入管制區,我都知道!!]
**不見底的小巷,翻牆,就到run way (跑道)了**
巷弄間藏著高雄的人情味兒,醞釀著高雄在地生活的特色。。。

這真是一份有趣的短期打工。
**誤闖私人場區,撞見一幅奇特風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