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導盲犬的午餐約會............2014/12/17

<<I am Nelson, from Melbourne, Australia>>
像個興奮的粉絲引頸期盼與最愛的偶像約會,隨著日期的逼近,我心中那份熱情沸騰到了最高點。

前一天服務人員來電話提醒 : [劉小姐,明天12點半的訂位,一共有3位加上。。。(猶豫懷疑的口氣)...加上...]

[加上一條導盲犬] : 我很堅定地向餐廳確認。

電話那端如釋重負地笑了 : [真的是導盲犬喔?]

(是啊!偶像級的客人呢!)
<<對自己鏡中長相很感興趣>>
隔天,在捷運站看見於紐西蘭認識的友人牽著她親自訓練的導盲犬,Nelson (森森),我先忙著和森森打招呼完全忽略了10多年不見的朋友。 雖說不是見色忘友,但愛狗勝過愛人的行為模式可不小心露了餡兒。

森森的身分特殊,他可是從澳洲墨爾本移民來台服務盲人的拉不拉多。

很神氣地牽著森森光明正大地進入Sogo,我完全就像跟在女王身邊得意的小助理,理所當然地接受民眾們注視的眼光。(所謂狐假虎威就是像我這種小人行為)
<<真的好乖好穩定>>
到了餐廳,經理見了森森的size,連忙將我們安排在一個最不受打擾(或是說,最不會打擾到其他客人)的位置。而受到嚴謹訓練的森森在訓練師的口令下,安靜地窩躺在她的腳邊。

整頓飯,森森老實穩重地待著,即使好幾次餐廳服務人員像是偷看明星般的站在旁邊:[唉呦,他怎麼這麼乖?] [我們家的狗家教怎麼差這麼多?]。。。森森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心中唯一在乎的是他身邊的指導員。

我的這位友人是當年台灣第一次外派至海外學習[導盲犬指導員]技術的兩位代表當中的一位。
紐西蘭導盲犬的訓練技術源自於英國,在當地常常可見到盲人依賴著導盲犬的忠心服務讓生活的範圍幾乎與常人無異。

我若渴地忙著瞭解台灣目前導盲犬的訓練狀況、各協會的運作、導盲犬相關報導事件、國內訓練師資格與數量。。。發現國內有能力&具備經驗的合格指導員只有區區4名,想要訓練更多的導盲犬服務盲胞實在是杯水車薪。

導盲犬的培訓、飼養、退休等等一個完整的照顧life cycle更是缺乏足夠的經費與支持。

十分關心導盲犬福利福祉的我,對於國內自己培養,或是國外移民到台灣服役的導盲犬有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與對待更是多有探討與詢問。
很令我失望的,由友人親口聽到的案例,覺得台灣盲胞對於導盲犬的對待還是沒有相對等的[夥伴]概念,而是自以為[高等優勢]的面對她()的『工具』。

也因為瞭解某些盲胞這樣的心態,我的指導員友人寧可多花時間調查盲胞的背景、風評,也不願意隨便就把申請導盲犬的盲胞與訓練完成的導盲犬媒合配對,以便將勞苦功高的導盲犬推入了火坑。

台灣導盲犬一般服役長達7年的時間,其實這對於壽命不算長的拉不拉多而言是頗為長時間的工作。

寫到這裡心中無限的感慨,導盲犬屏棄了當寵物的機會,擔負起了服務人類同時也面對被不當對待的風險這樣的生活,是只能怪[投錯胎]???

(下次我遇到牽著導盲犬的盲胞一定要很白目地質問:“你有好好對待你的夥伴嗎? 還是把她()當作畜生或是一組工具???”)

抱著些許對於導盲犬不捨的情緒,我希望獲得一些可以令我感到多些正面的資訊,進而挖掘到了台灣其實對於導盲犬有個頗為領先他國的規定,那就是訓練中的導盲犬與正式服役的導盲犬的保障是相同的。

即將完成訓練的森森也是有領身分文件的呦!!!!!!(but....我覺得那個照片對我來說好像每條拉不拉多都長得一個樣啦!憨厚、大鼻子再加上可愛的一張臉蛋。

之前曾經發生導盲犬上捷運被無知男子刁難的新聞,雖然知道台灣的法律保障導盲犬出入公共建築、公共運輸的權力,但到底是哪一條法律呢?? 大家一定都要知道,才能夠在需要的時刻為盲胞與導盲犬發聲啊。。。

請仔細看這條法律。。。。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請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的網友記下來唄!!!)
我再詢問身為全台灣僅有4名認證的指導員其中之一的友人, 『導盲犬的宣傳常說不要餵食、打擾,但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到底應該如何協助呢???

正確的步驟為 :
1 詢問盲胞是否需要協助?

2 (導盲犬遇到路口會停下來,但橫越馬路其實還需要民眾的協助)讓盲胞主動以手背碰觸你的手背,盲胞之後會自動調整要攀附的手臂部位。
(大部分的人都是抓著、拉著盲胞的手奮勇向前進,其實並不是正確的做法喔!!!)
藉著這次的分享,也許愈來越多的民眾能夠更具備尊重導盲犬的心態,對於願意幫助盲胞的熱情也能有正確的作法。

成就這偉大的人、犬合作的指導員,其實是幕後的大功臣,但令人訝異全台灣僅有4名符合資格的數目實在也凸顯了台灣對於盲胞的照顧還是過於欠缺及忽略。

可愛的森森,希望正式服役之前,阿姨能夠帶你前往寵物餐廳享受一下當寵物的幸福。 也期盼森森日後的主人能夠對待他如同對待自己一樣的珍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