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3D清明上河圖觀賞 2012/09/02


幾個月前一獲得3D清明上河圖即將在高雄展出的消息,立刻揪了團購檢了個[企業早鳥專案]的便宜。

只是日子一忙碌,全忘了這檔事。

一直到展覽的[最後一天],我這個[最早鳥]買票的民眾做了[最晚鳥]的入場參觀。

看展當然要弄一支解說,好好仔細地看個清楚,否則走馬看花,若自身對於參展內容不具備豐富的背景知識,只能算是勉強湊個熱鬧,最多日後能跟別人說:[我也去看過那個東西。] 而已。

有解說裝置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重複聽講解,有趣的內容可以多聽幾次,按著自己參觀的步調做個最徹底的觀展。

展覽的前半部是傳統的展示,攤開長長的卷軸,清明上河圖的幾個不同的版本同時展現在高雄市民的眼前。

然後隨著科技的搭配,一幅以燈箱方式展出的清明上河圖,終於稍稍解決了民眾拼命將頭部塞進人群當中只為了親眼看看[清明上河圖]的原始模樣,卻因為人群不移動而引起躁動、抱怨情緒的窘境。

雖然在欣賞傳統卷軸時,順利地鑽到櫥窗的最前面,細細地看了古人用毛筆一筆一勾勒的繪出傳世巨作,但還是以巨型燈箱方式的展出,讓我可以以自己的速度一項一項仔細看個清楚。

雖然主辦單位將宋版,現藏於北京故宮的清明上河圖以10多個重點解說方式向參觀民眾解釋當時宋朝汴京的繁榮景象,但其實裡頭能夠訴說的風情、人物實在是太多太豐富……我甚至覺得這張圖根本是本活的故事書,每一次的觀賞都能夠找到新的宋代元素,有意思極了。

曾經參觀一家製香廠時聽聞講解的小姐說她們家老闆曾經在清明上河圖發現一家[製香廠]…對照眼前的這幅耗時10年才畫好的作品,深信每個人都能夠多多少少在清明上河圖當中找到與自己的相關聯,只要,你的眼睛夠力,觀察夠仔細,看畫的時間夠久,這畫作當中一定有能後連結的地方。

果然

當我的腳步往後移動,就在清明上河圖的尾端,藉由解說的提醒,我發現了一家[劉家上色沉檀揀香店] ~ 是一家販賣高級香料、製香原料、檀香的店面。  我卯足了精力(將所有的力量聚集在雙眼),就是為了看清楚招牌上的每一個字體,但是那個[]字和目前所用的字體稍有不同,即使會後詢問了人員,還是沒人可以替我為這個字做解答。
(有人對於清明上河圖有研究嗎?? 可否告知宋朝的ㄐㄧㄢˇ字為何? 意義為何?)

原來,祖先是賣香料的?? 有意思

當然,這純粹是我和清明上河圖硬是扯上關係的連結。

展覽的最後當然是[傳說中]3D清明上河圖以動畫的方式演出,每幾分鐘便以白日、夜晚兩個不同時間做為呈現。

我也和其他民眾一樣,在這長龍般的3D動畫前站了好幾個晝夜,看著畫面上的人物動作,盯著整個汴京城裡城外的景象,各自想像著千多年前的汴京風情。

步出展場,一定得趁著民眾心中懷有滿滿的感動來個商品大特賣。

連續幾位sales以為我是頭大肥羊,追著我推銷用金箔印製,全台限量100多幅的[黃金版]清明上河圖……

!我是很喜歡啦,但是我是頭快餓死的瘦山羊,不是圓滾滾的肥綿羊別纏著我啦,趕快去找我身後的幾位豐腴富態的南部太太刷卡衝你們的業績去吧。

~~買了兩張印有[劉家上色沉檀揀香店]的明信片,便心滿意足地回家去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