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汐止國泰住院記 - 腎盂炎………………2013/12/6


原本以為這只是個掛號看病拿藥回家的簡單小事,沒想到醫生現場判刑:妳需要立刻辦理住院。 將我給嚇傻了。。。也太嚴重了吧?

前一晚的深夜儘管身上蓋了兩張被子,穿上毛襪,全身還是凍得直發抖,腎臟又疼又腫,才驚覺自己可能生了怪病。

第一次到汐止國泰醫院就診(幸好是到了醫院不是診所),掛了腎臟內科的門診才發現自己前陣子到高雄工作兩週期間,由於工作內容緊湊與工作的方式而不得不長時間憋尿,少喝水。。。先是因疲勞過度而陰道發炎,然後尿道出問題,最後是細菌跑到了腎臟。

終於明白拿命去換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點兒心理準備都沒有的我,早上出門就再也沒回家了(唉啊啊,我的狗寶貝們一定等門等得很心急)

臨時住院最大的苦主應該是與我相依為命的超人叔叔,除了得幫我備行李,還得在每天忙碌的行程結束之後衝忙趕著到醫院送晚餐,陪著病懨懨發著任性的病人幾小時之後,再趕緊回家照顧我的寶貝們吃、喝、拉、撒、睡,安頓所有家務。

幾天下來的住院心得實在有趣值得分享,

病房
汐止國泰算是地區型醫院,成立有段時間了,但我發現即使是健保病房(三床),設備良好齊全,家具都算新。電動床、多功能床頭櫃,病房內還有免費Wi-Fi上網。 冰枕設備、食物保溫箱。。。還有隨時想更換病人服都可以自行拿取。

比起2006年住在高榮的設備:舊床、2名病人共用一個活動餐桌、不准使用電腦設備、不准使用任何電器,汐止國泰讓病人舒服多了。
**身體好點趕緊敲日誌趕進度**
一天三次的收垃圾 + 簡單的打掃,令我覺得病房區十分乾淨舒爽。

國內的醫療人員態度其實都相當好,汐止國泰的護理人員態度尤佳,對於應付上了年紀的[老番顛]耐心 & 口氣更是一流。

病症(腎盂炎Pyelitis)

一般患了這種病,醫護人員總一再叮嚀:不可以憋尿。。。(對啦,我就是憋出病來,哪兒知道後果這麼厲害)

細菌散發毒素引起發病時,病患全身冷得發抖,無論蓋多厚的被子仍然全身不自主的抖動。

那種冷像是從骨子最深處所爆發出來的寒冷,如同被囚禁在3000公尺不見任何光線的深海裡,處於那樣的陰暗冰寒,無處可逃無法可施。

全身一發抖就像是毒癮發作的吸毒者,只差沒有眼淚、鼻涕噴得滿臉。

等發抖的階段結束,接著就是一下子竄升的高溫。  患者必須承受高燒的痛苦,燒得頭暈腦脹,得靠著退燒藥、抗生素不斷地與體溫對抗,這段期間還伴隨著嘔吐的症狀,吐得倒胃翻腸痛苦不堪。5~6個小時之後逐漸降溫恢復正常。

個人高燒記錄曾達41度高溫,第二次發作則是39度。

恢復正常時期,病患的身體情況與平日無明顯差異,但。。。重點來了。

此病一天發作一次,通常連續三天!!!

我在第二天發作之後開始動了逃院的想法。。。
**埋針,準備一連串的治療**
以前幾次住院的經驗都好像在度假般舒服,怎麼這次真的像是個[病人]???

從小就被我孱弱身體搞得神經兮兮的老媽,一聽說我看病就被留下住院,再聽說我高燒不斷,氣急敗壞地送來她的法寶 千禧泉(仙人掌萃取濃縮液+其他果汁)  硬是規定我一天得喝掉一瓶。

腎臟發炎引發腸胃不適,根本一點胃口都沒有,別說食物,連最被推薦的蔓越莓汁我都喝得不起勁了,還喝這種仙人掌汁!!!
**千禧泉**
也或許是雙管齊下,抗生素與仙人掌汁的同時加持,第三天傍晚約5點鐘,我蓋好兩張毛毯將病床調整為最舒適的角度,套上毛襪,做好最萬全的心理建設,準備和大敵再做一次撕殺。  

懷著戒備的心情; 如臨大敵的緊張。。。一邊滑著手機分散注意力。

等我注意到了時間,19:30還沒有發作,我爽爽地得意:敵軍撤兵了。

聽聞我第三次未發作,護士小姐從原本高密度測量我的體溫與血壓,逐漸放鬆幾個小時測量一次。  當然,定時塞給我退燒藥丸吞的工作也沒漏掉。

要命。。。每3小時吞一次,甚麼藥都有,退燒的、防脹氣的、止吐的、促進腸胃蠕動的、胃藥。我都吃飽了我!!!!!  第二天我就苦不堪言地透過手機向友人抱怨吞藥的數量之高,超過我這藥罐子的負荷。
**吞不完的藥丸**
第四天醫師下了出院特赦令。聖旨一下,我立刻從護士小姐高度關注的[焦點]成為最不受注意的低度照護族群(她們忙著照顧我發高燒的學弟學妹們去了)

我終於能夠悠晃悠晃在病房走廊上走動,才發覺連續幾天躺著、坐著,雙腿已經失去力氣並且腿筋被拴的好緊。

醫生、護士放我走之前一再告誡,回家初幾天可能還發生微燒的情況,但一定得定時服藥才能完全康復,還有,千萬別再憋尿!!!!!!!

!!! 一次就夠我嚇的了。

病友

我的健保病房共有三個床位,同一天稍晚住進來的是一位口齒不甚清晰、脾氣像個3歲小孩的89歲阿嬤。

(Thank God,運氣算好,只有2個人住一房,要再來個阿公,我很快就逃院去了。)

24小時的親密相處,即使隔著布簾看不見彼此,但根本沒有隱私可言。

我這幾乎是一個人住院戰鬥的病人,整天都在聽別人家的八卦。

前兩天我已經能將阿嬤家庭的成員大概搞清楚。   阿嬤的身體狀況除了醫療人員、不善溝通的貼身外勞,再來就是我了。

其實啊,家屬們要知道早上醫生說甚麼,下午護士交代甚麼,晚上阿嬤出過甚麼狀況,應該通通來問鄰居啦,問外勞也說不清楚。每位家屬來訪的時間都不一樣,與醫護人員錯身而過,往往遺漏了那麼一兩個小小的細節。

我只與阿嬤的女兒、先生禮貌性打過招呼,簡單交談幾句話。以下通通都是我[隔簾有耳]聽來的。。。。。。。

阿嬤是因為嚴重肺積水而影響腎臟住院的。  阿嬤脾氣差,口頭禪是[我不要]

我曾經一個晚上聽她說了30多次的[我不要。]

吃飯,[我不要]; 睡覺,[我不要]; 安靜一點,[我不要]; 量血壓,[我不要]; 秤體重,[我不要]; 抽痰,[我不要。。。。。。應付這種嘴皮子硬的人,應該用雙否定句才能夠回整她。

慘的是阿嬤口齒不清,醫護人員完全聽不懂她的回答,但明顯看得出她的壞脾氣與不合作。

觀察了一天,我偷偷跟大夜班的護士說:[只有她女兒能治她,等她女兒來吧!!!]

遇到了家人,阿嬤改說閩南語囉,回答都只剩下兩個字:嗯賣(不要)

能治她的女兒如何處理她呢???

[媽,吃一點飯。]     [嗯賣]
[好,我去叫護士進來打針。]     [嗯賣]
[那要不要吃。]……….[嗯賣](但是嘴巴開始吃飯)

反正只要說出那個關鍵字:[護士][打針]。。。阿嬤才能聽得進去也不得不屈服。

唯一一次聽見阿嬤說:[],是女兒告訴她出院就帶她去吃日本料理。

關於吃飯這件事,阿嬤與女兒最後達成協議,吃一頓飯領$500獎金。。。(大家一定覺得哇!怎麼這麼好賺???  說真的,身體不舒服完全沒有食欲,給我一萬都別想叫我開口吃東西)

晚上家屬回家,最苦的莫過於中文說得不甚好的外勞Jayma  阿嬤的任性與壞脾氣,加上身體的多項不適,醒著的時候嘴裡總是哼哼哈哈、咿咿呀呀地像個嬰兒似的發出噪音。

老人家晚上8點多入睡,凌晨1點醒了精神正好,開始發出各式的怪聲音,弄得外勞緊張兮兮完全不敢睡覺,玩到56點她開始呼呼大睡,外勞跟著睡2個小時,馬上第一位家屬到醫院,接下來的一整天外勞更別睡了。

老人了還這樣整人家。

前兩天我們同時病歪歪的,晚上各自痛苦的要命,我在高溫中昏昏沉沉完全顧不得阿嬤在鬼叫個啥勁兒。

第三個晚上我差不多像個人了,對於隔天也即將出院的她失去了耐心。  如果生病痛苦我可以忍,但是都要出院的人了表示人好得差不多了,妳晚上在唱什麼山歌吵我休息???

我用英文問外勞:[她身體是不舒服嗎?]

[沒有,但是她就是習慣發出怪聲音。我也被吵得沒有辦法睡覺。]

[那,我出去叫護士進來教訓她,一切都是假的,所以妳別在意??]

[]

(對,就是欺負阿嬤聽不懂英文,怎樣???)

我到護理站請護士扮黑臉,護士抓了口罩馬上衝進病房:[阿嬤,為什麼還未睏?]

[嗯賣睏。]

[免賽]:護士小姐很兇[妳沒睏,明啊在血壓慶高,免賽出院。愛住ㄒㄧㄚ。]

阿嬤一聽到那個關鍵字[住ㄒㄧㄚ],馬上就喊:[嗯賣。]

凶巴巴的護士命令阿嬤:[目睛ㄎㄟˋㄎㄟˋ,緊睏。]一邊對著阿嬤亮出致命的傢伙-抽痰器,阿嬤這下子真的是挫到,馬上靜了下來。

我躲在遮簾後摀著嘴免得笑出聲音,一邊跟護士打了OK的手勢。

外勞跟我說謝謝。  這件惡整阿嬤的小插曲,成為我與外勞之間的小祕密!!!

!真沒想到應付老人家要用這種[幼幼班]等級的對話。  

對於耍點小心機就能輕鬆智取89歲老阿嬤,成為這次住院最好笑最令人得意的回憶!!!!

躺回床上我許了個願望:[千千萬萬,別讓我活得那麼老。]

阿拉丁神燈

當病人唯一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擁有一個阿拉丁神燈,只要心裡頭想的,總有[燈神]為你實現。
**抽血、驗血**
一說出[有點食慾想喝粥],媽咪馬上熬了白粥備了吃三頓也吃不完的配菜讓病人享用。

這個時候吃飯就有點像皇帝了,每樣菜吃一口,然後說飽了,也沒人敢責怪你整人。

突然,我又想吃鱈魚堡,超人叔叔工作結束馬上快遞送達將鱈魚堡捧到嘴邊。

當正常人的時候,吃東西總挑三撿四,這不愛吃嫌那不健康。。。

當病人的時候,想吃的東西像是藝術家稍縱即逝的靈感,一飄就過,所以我會隨時傳訊息告知我的[燈神]想吃的東西。。。怪!一生病味蕾也不正常,總想吃平常不吃的東西,章魚小丸子、蝦味先、愛玉。。。通通都列出來了。
**白粥、小菜最受病人歡迎**
等東西一擺出來,我又像個皇帝:[沒食慾了。]似乎用看的就能夠獲得滿足。真是暴殄天物啊!!!!

幸好,我的住院期不長,否則累死阿拉丁神燈的[燈神]了。

最後真心謝謝24小時輪班將我照顧得無微不至的護士,我媽咪拄著枴杖為女兒送愛的熱粥,還有疲累不堪卻還得來替我剝葡萄皮、接葡萄籽的超人叔叔。

謝謝你們~~~~我真的好幸福。
**汐止國泰的海報 **
(有一個錯別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