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四川成都-AFA大會 2011/06/10-14

此次的四川行最主要的目的是參加由Animals Asia(亞洲動物協會)主辦, 18個月一次的亞洲動物年會。  這是一個令所有動保團體能夠聚在一起學習、分享、討論的平台, 參與會議的代表由世界各個角落飛至成都開始一連4天的活動。

第一天: Workshop (研討會)

大會訂了3個主題讓人自由選擇參加, 我選擇了[募款]的研討會, 學習如何能夠讓純公益團體的流浪狗園募得更多的款項來支付狗狗們的醫療帳單、食物帳單。

研討會由幾位經驗相當豐富的前輩主講, 有的是學識豐富的教授, 有的是國際大公司的行銷負責人, 有的是主持公益團體數十年的動保人士由他們的分享 & 課程內容, 真的是令單純接受商業市場行銷訓練的我大開眼界, 發現:[原來募款的各個細節對於最後的成果都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第二天: 開幕典禮 & 發表會

這樣國際性的大會免不了也要來個盛大的開幕會,熱鬧的開幕內容可以為接下來3天的議程注入活力。
**中國地區最愛的開幕式 : 舞獅!! **
許多公益界的重量人物都來了, 當然,現場最受到矚目 & 知名度最高的,莫過於長期支持亞洲動物基金會的亞洲巨星 莫文蔚(Karen)

*莫文蔚 & 基金會創辦人*
基金會的主持人慎重地介紹Karen出場所有手上有攝影機、相機的亞洲代表全湧上台前,想近距離拍下這位紅星更真實的面目。  Karen身上穿著一件亞洲動物基金會的T-,紮著馬尾, 簡單的淡妝模樣和雜誌上、報紙上、電視上所看到的濃妝豔抹,新潮造型完全不同, 很真實的呈現真正的自己。  從主持人的介紹當中我才知道, Karen除了是亞洲動物基金會長期的支持者(sponsor)之外,還認養了一頭基金會解救出來的黑熊, 該黑熊所有的費用完全由Karen買單。   這真是大明星在鎂光燈外很令人感動的一面。

當然,大明星的行程都是很緊湊的, 除了站在台上供拍照之外, Karen很快便閃人繼續她當天緊湊的行程。

所有參與開幕的貴賓,風采 & 受歡迎度能夠與Karen一較高下的,莫過於一群[狗醫生]  當工作人員牽著幾條狗狗進場, 全場歡聲雷動,所有的人都離開座位撲向這幾頭經過訓練,真正參與陪伴老人、病童工作的狗狗們。  他們全是棄犬或是受虐被解救的狗兒, 經過良好的訓練之後, 他們剩餘的生命發揮了相當大的功能, 撫慰老人院裡孤單寂寞的老人, 帶給長期住院與病魔對抗的孩童一些樂趣。

因為這些[狗醫生]太受歡迎了我排了很久的隊才勉強有幾秒鐘可以和狗醫生合影的機會。其中有一位混種的狗醫生,還是工作人員從[狗肉]販子在運送途中所搶救下來的幸運狗狗。

幾年前我也動過將家裡頭那隻個性溫和的[妮妮]訓練成狗醫生的念頭, 可是詢問之後發現, 訓練的費用實在不便宜,對現在的我而言是能力之外的負擔, 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之下只能將這個念頭繼續放在心裡頭, 等著一天能夠實現的機會來到。

第二天 & 第三天:簡報分享

接下來的兩天, 密集的課程真的是體力上的挑戰

但是我必須要承認, 各國的代表短短15分鐘的分享真的是令我有太多太多的學習, 即使讀研究所都沒這麼認真做筆記,問問題的我, 巴不得將所有的課程全部一口吞下成為未來可以用得上的經驗。

很令人感動的是……

我發現在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大、小不同的動保組織在為著動物的生存、福利、權益所努力著, 堅持著, 奮鬥著。

簡報當中,常常由影片、照片的分享看到動保人士們為了解救動物所採用的策略, 每個成功拯救的案例獲得大家的掌聲每段真實影片的分享,讓熱愛動物的動保人士忍不住留下傷心的眼淚。

有一位不諳英語的韓國年輕女孩,個子不高,模樣很簡樸, 看起來並不起眼, 但經過介紹才知道她是目前在韓國動保界很活躍的CARE組織創辦人, 她常常為了蒐集韓國政府單位虐待動物的證據而睡在車上,或是長時間躲在環境極度不舒服的角落。

當她準備放映她所拍攝的實際影片,我立刻起身走出會議室, 因為我知道我無法承受即將撥放的內容, 這影片可能會讓我失眠好幾個晚上,沮喪很長一段時間。  毫無猶豫地,我選擇不觀看影片,但這位韓國女孩卻得到我百分之百的尊敬與支持。    

走出會議室,我拿了杯熱茶想歇一會兒,才回頭便看見有一位洋人也走出會議室, 我問:[影片結束了嗎??]      他搖搖頭:[還沒, 我沒辦法看這部影片]

:[我知道剛才下樓的電梯裡頭有位男士詢問不同主題的會議室, 其中有位男士說,他無法參與 農場動物的簡報會,因為所有的內容只會讓他整天很氣憤,情緒很差。]  於是我們兩個選擇[眼不見為淨]的逃兵在交誼廳聊了起來。   兩分鐘後,一位中國當地的中年女性代表,用衛生紙摀著鼻子淚眼婆娑地快步走出會議室。  洋人見到這位逃出會場的女性:[!又是一位無法承受影片的動保人士。]

等我和這位來自英國, 平常在歐盟地區參觀各動物園檢視動物權益的專家聊了好半响, 早上的簡報終於結束, 我回會議廳拿東西, 看見原本坐在我身旁的一位澳洲女士雙眼紅腫仍持續拭淚……我明白……若我30分鐘前不走出會場的話,現在我也是這副模樣。
  
**超讚現場翻譯機**

第四天: 參觀月熊保護園區(Moon bear rescue center)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此行最讓我期待的主辦單會要帶我們參觀他們從中國各地區所拯救出來的月熊(英文:Moon bear, 因為他們的胸前有一條似 上弦月的白紋) 

每一隻月熊都曾經是慘無人道被 bear farming (月熊農場)虐待的野生動物因為有些中國人深信熊膽能夠壯陽,能夠治療絕症所以有許多隻無辜的野生動物,被關在無法轉身無法站立,只能長時間躺著的鐵籠裡面, 月熊唯一能夠動的部分只剩下頭, 在這樣每天24小時, 一年365天毫無人性的囚禁環境, 有的月熊被強迫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痛苦地活了10多年才受到拯救甚至有的養熊戶為了方便獲取新鮮的膽汁, 強迫月熊穿著鐵甲衣,像是植物人似地躺在小籠子裡超過10年的時間。  

光聽這樣的解說,想像這樣的情景, 許多參觀者便已經淚流不止,我們真的很難想像,甚麼樣的禽獸會這樣活生生地虐待原本應該生活在原野的月熊。

(因為中國取熊膽的行徑普遍受到國際動保人士的譴責,我無法將一些實際參訪的照片po上網路因為那些鐵甲衣、鐵籠都代表著人類的殘忍, 我希望將正面的部分與大家分享)

走出解說室,我們到了月熊生活的園區

立刻一股不同的感受環繞著我基金會將園區蓋成月熊的樂園, 月熊的天堂我真的, 真的可以從園區裡頭的月熊身上感到一股他們的快樂, 那種輕鬆、愉快、舒服的氣氛瀰漫整個園區我相信每一頭住在園區的月熊,即使他們無法忘記過去的煉獄, 但他們現在一定很享受這些關愛他們的人類嚐試想要補償他們的一切。

園區的工作人員想盡辦法將他們的生活環境整理得極度舒適, 除了有讓月熊爬上爬下的玩具設備,還在各個角落藏食物,讓月熊們享受著在原野尋找食物的樂趣。

為了保持園區裡大樹提供陰涼的功能, 工作人員將幾棵大樹的樹幹圍上一根一根的竹竿想保護大樹不過聽說……月熊們太聰明了,他們知道如何解開綑綁竹竿的繩索,然後商量好大家一起爬樹玩耍這個時候就是工作人員傷腦筋的時刻了。因為月熊的天性十分喜愛爬樹, 可是一旦上了樹卻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樹所以只要一有人員發現月熊上樹了,便立刻透過無線對講機通報密語:[第幾園區有個tree party(大樹派對),請緊急支援。]  這時候附近的人員就必須趕往tree party的地點, 用盡這種辦法將高高在上的月熊給騙下來以確保他們的安全。

參觀了整個園區我深深地有個感受:[別說月熊在這裡很快樂,連我都可以在這裡逍遙地生活。]

整個年會的行程在參觀月熊救援中心之後結束。

!真是充實的一個禮拜雖然累死人,可是卻是令我帶回一大袋一大袋無形的經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