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四川成都-AFA-旅遊篇 2011/06/14

成都能玩的景點實在多,大陸的友人推薦:九寨溝; 而我卻對於舉世聞名的治水工程:都江堰心神嚮往。 

只是因為AFA大會將時間切割的十分分散,所以只能從零散的時間當中爭取觀光旅遊的機會。

錦里: 專賣四川小吃


這裡頗有意思,園區裡整片仿古時的建築,加上石子路兩旁燈光通明的商店,若所有的遊客都換上了古裝戲服, 那麼真讓人有種進入了中國古代時空的感覺唯一提醒我還在[現代]Starbucks…也偽裝起古時讓人歇息的小客棧。


我特別喜歡嘗試所謂的[四川小吃]…除了紅通通的涼粉之外,串串香也挺有名的,還可以自己決定灑甚麼香料調味。


大熊貓繁殖中心: 大熊貓 vs. 小貓熊

來到四川至少也得看一眼令全世界捧在手心呵護的熊貓我也好奇地想知道,這些嬌貴的中國外交利器到底有甚麼魅力能讓全世界的動物園都巴不得有一對熊貓進駐。
參觀大熊貓基地可累死我們這些遊客了天氣熱熊貓都被趕進室內吹冷氣吃竹子留在室外曬太陽流汗的是我們這些花錢的人。

園區自稱的[熊貓別墅區],其實不過是架上大型冷氣機的水泥房,怕這些嬌貴的國寶不夠涼快,園區索性在屋內再放入幾塊重達幾十公斤的冰塊,試圖讓室溫再往下降一些。






該園區還飼養了小貓熊? 熊貓? 貓熊? 有甚麼差別??

工作人員:[完全是不一樣的動物,你看了就知道。]

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動物,也看得出身價的不同真是差別待遇。

不過當天一大早前往月熊救援中心參觀之後,下午再來看大熊貓, 很奇妙的,我可以感受到同樣是熊,他們的心情卻是不一樣的, 說也奇怪,我在月熊那兒時,可以感受到那兒的月熊是快樂的,享受的,自由自在活得像隻野生的熊;可是再受到人類極度保護照顧的大熊貓們,我卻感覺不到他們發自內心的那種開心。







月熊救援中心

這是不對外開放參觀的救援中心, 能有機會親自前往觀摩[世界級]的野生動物收容真的是此行最寶貴的收穫。

Animals Asia(亞洲動物基金會)創辦人的解說, 我真的可以理解一個成功的動物救援 & 收容其實是需要龐大資金來支撐的。

這兒的月熊都是從bear farm解救出來的,即使有的因營養不足而瞎眼, 因虐待而殘障但這些月熊在這兒的生活基本上跟在天堂差不多。
** 只有人類才想得出這麼殘忍的器具 **

** 可惡的人類將熊囚禁在狹小的鐵籠**

我覺得我可以在這兒待上一整天,看著這些月熊睡覺、盪鞦韆、吵架、玩耍、戲水、散步都不覺得無聊。

園區裡頭有一塊地是月熊的墳墓區月熊的墳墓採用中西合璧的方式埋葬,有中國式圓錐式的土墳,墳前插上一支西方的十字架。 喪禮的進行是念一首英文詩,念一首中文詩,再將這頭熊生前最愛的食物 & 玩具一起埋入土裡。(好感人的喪禮安排可以看得出來每一頭熊在這園區都是被當成寶貝疼愛著創辦人時常一個人帶著一本書,坐在墳墓區的樹下靜靜閱讀一下午,陪伴每一頭她曾經努力營救的月熊)


** 重獲新生的月熊**

警告:所有關於月熊救援中心的影片&照片,所有權屬於亞洲動物基金會,請勿任意下載、複製、公開播放,違者將面臨基金會所提法律責任

Warning: The copyright of all films & photos of Moon Bear Rescue Center belong to Animals Asia foundation, please do not download or copy, or legal action will be taken against the offender






杜甫草堂:

國中時期上國文,老是背著:[李白杜甫,青菜豆腐。]

當時總覺得課業繁重,雖崇拜古代讀書人的文采,卻總是以應付功課,考好分數為目的才接觸古詩古文,現在想起年輕時沒多背一些詩詞也有些後悔。

不過這整修過的杜甫草堂,也能讓我想像千年以前 [詩聖]杜甫的生活情況。














說實話,這號稱[成都十景]的杜甫草堂也蓋得太精緻優雅了些我相信當年到四川躲避[安史之亂]的杜甫,生活的品質上還是簡樸刻苦的, 這後人所創造出來的[景點]…實在是搞得太觀光味了。  當然,藉由這麼一遊可以讓自己感覺多增添了一點點的文化氣質也多少給了點心理安慰。


倒是一隻躲在樹苗下的幼犬,睜著大眼盯著我看而讓我心疼得不得了,心頭卻揪成一團不知道怎麼幫助他才好。心裡頭邊咒罵著:[哪個死王八蛋把這小狗丟在園區裡? 該死的四川動保協會為什麼不來參加AFA大會? 要不然我現在也能找到人來處理安置這小狗!!]…躊躇猶豫了很久,我決定站在小徑邊替小狗禱告,請 神憐憫幫助小狗,感動四川當地的人給他一條活路…(直到現在,我仍然每天在想小狗的情況希望神這次真聽我的懇求)

最後寫下此行的遺憾…希望很快能有機會再度前往四川讓我能夠仔仔細細地將成都品味一番。

遺憾一: 九寨溝

遺憾二: 都江堰

遺憾三: 神秘的西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