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台南小吃-阿堂鹹粥 2012/09/29

進攻名氣響噹噹的阿堂鹹粥前前後後碰壁了將近10次,不是營業時間沒算準,不然就是被排隊的人龍嚇壞了而決定掉頭走人,再不然就是擠都擠不進去,滿懷悵然地離開。 
**店內不太滿的時候**
這一次,我們決定起個大早殺到台南,打算人龍再長都要跟他拼了。

老天有眼,這個週六的早晨慕名而來的遊客不多,看起來多為本地人。  雖然座位全滿了,但不難找到位子。

原本以為阿堂的菜單跟阿憨鹹粥一樣的單純專注!落落長一串,讓我猶豫了好幾分鐘這個看起來也好吃,那個看起來感覺美味,都好想試試看喔
**每一樣都想來一份**
最後點了綜合粥(囊括了土魠魚、虱目魚、蚵仔等好料)還有外地人看了厭惡嫌噁,台南人樂得獨享美味的[乾煎魚腸]

深褐色的魚腸上桌,一坨一坨的魚內臟,看得出有一整塊的魚肝、細細的魚腸模樣真的不怎麼討喜。

山東漢子的超人叔叔見了魚腸,直說看起來真噁爛,請我自己享用。

台南人等的就是這一句話撩起筷子快速地拿魚內臟蔗了很鹹的胡椒鹽、再夾些薑絲,一同送入嘴裡頭。  魚腸獨有的豐腴油脂味佔據舌根久久不散,魚油rich的程度完全不輸給加拿大肥美的鮭魚。

[最好外地人都不愛吃這一味一條虱目魚有多少魚腸讓你吃啊?]

綜合粥端上來了,一陣香味撲鼻而來,不但肚子餓了,連味蕾都興奮地等著嚐鮮

泛油光的湯面上飄著切得極細的韭菜末...比起碗裡頭一搓隨便丟的香菜...這碗阿堂鹹粥高檔多了。

一口接著一口,南部的好粥就是這種味道,濃郁的高湯再以蒜頭酥、油蔥酥調味加分,搭配新鮮魚料的協調,別說一碗,一鍋我都喝得完。

南部人吃鹹粥喜歡再放入幾塊老油條,不油不膩卻有澱粉的甜味兒。

超人叔叔恭敬地捧著[漫食府城]請老闆娘簽名,老闆娘即使忙著招呼客人,還是特別花了些時間仔細看了看這本書介紹阿堂鹹粥的內容之後才從容地簽上她的大名。
**加入油條享受更完整**
也許是因為超人叔叔身旁的位子空了出來,也或許接近打烊時間客人來的沒那麼猛,老闆娘雍容大方地坐下來和我們聊開了。

從交談的內容當中,發現老闆娘不是一般小吃店的大掌櫃而已,反而熟知台南的人文、歷史、民情、風俗還告訴我們虱目魚的由來,甚麼時候稱為番仔魚,外國人為何叫虱目魚為Milk fish、國姓魚的典故又是為何。

說著說著又談到了台灣人種,還告訴我們:[回家注意看看左腳小拇指的指甲旁邊有沒有多一小塊小指甲,有的話,你算是平埔族喔。(說著說著特別瞧了我一眼)...妳很有可能是平埔族。]

(哇勒...老闆娘,不能看我一身小麥膚色就覺得我很有可能吧? ...既然榮總的脈衝光沒有用,下回試試看美白針有沒有效?)

超人叔叔立刻脫了鞋瞄了一下回報:[沒有。廢話,你是正港山東人啊。

老闆娘不俗的談吐,豐富的知識,即有內涵的談話,那神采真的是很吸引人忍不住稱讚她是[台南小吃最美麗最有氣質的老闆娘],她微微笑才告訴我們,她下班之後會讓自己更漂亮,放假時她聽音樂會、看展覽、觀賞表演、聽演講怪不得啊,原來走到了6字頭的年紀要這麼漂亮,這些陶冶心靈美化人生經驗的事情通通要做啊

最後,老闆娘在我的要求下,很大方地拿著阿堂鹹粥的介紹讓我留影。

這真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台南美食品嚐經驗。
**美麗氣質兼具的老闆娘,學問可豐富了**
阿堂鹹粥: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28
(小西門圓環+府前路)
06-213-2572      05:00 ~ 11:00 *(值得起個大早)

滋味:難忘的美味 / 價格:便宜 / 服務: / 裝潢:一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