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春節旅遊 I – 台南安平

2011/02/03

上午的稱謝禮拜結束之後, 感謝麻吉的建議, 我和超人叔叔帶著返台過年的弟弟 & 爸媽前往安平。 南部的天氣實在是好的不像話, 溫暖晴朗真是出遊的好日子, 所以人潮全擠到這兒來了。

按圖索驥先來到林默娘紀念公園, 第一次看見這麼大尊純白色的雕像, 可見台灣漁民們對於林默娘的敬重 & 懷念。  只不過我記得曾經在某教會的公報上的一篇文章讀到, 林默娘的後代其實都已經受洗信了基督教了呢!!  真的是覺得還蠻勁爆的。


** 大家都在研究林默娘頭上那根避雷針 **

往附近幾分鐘車程便抵達了歷史悠久,所有台南人都知道的[億載金城]。 我實在不記得我小學校外教學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來過這裡, 只不過在外頭的紅色磚砌的拱門是令所有後代都抹滅不了的記憶。那歷史名官: [沈葆楨]大人的字跡雖然在長時間歲月的沖刷之下已經稍嫌模糊, 卻還能看得出來當年他設立這炮台時的氣勢與堅持。

** 這些遺跡看起來好有[埃及]的感覺喔!! **
Daddy說民國40幾年他來這兒參觀的時候仍然荒煙漫草一片, 連現在為了保護而罩上了玻璃當年的遺跡都還沒被挖掘出來呢!! (老爸,這樣一講你的年齡都洩漏了)

** 億載金城一角 **




Daddy還透漏了一個很有趣引起我好奇的訊息, 他說50多年前來億載金城參觀的時候現場還留有兩支真正經歷過戰火歷練的兩支砲管, 曾經被用來打過法國 & 日本船隊的英製阿姆斯壯大砲。辨識是否為真正歷史上使用過的砲管很簡單, 只要從炮口一看有沒有膛線即能分辨真假大炮。經他這麼一透露, 我花了點時間沿著牆頂走了一圈, 每個炮管都把頭塞進去看看是否有膛線的痕跡。  答案揭曉, 現在億載金城真正使用過的砲管只剩下一只, 其他的全都是後來再複製用來示範給遊客看的。  (提示: 那唯一一支真的砲管是向北的其中一支找找看吧!!)
** 這一支是貨真價實的骨董 舊砲管 **

整點都有人員著上清兵戲服 & 將軍的軍服向現場觀眾示範當年打炮的情形。真的是頗具有娛樂的效果, 看得大家開心不已。

** 令人興奮的大砲演出 **
*************************************************************************
度過台南運河平常只需要10來分鐘的車程便可抵達安平區。說來這安平古堡我可是有特殊感情的, 想當年我小二的時候學校的校外教學結束之後緊接著辦繪畫比賽, 就是要小朋友畫出校外教學的情形, 當時我畫的安平古堡還拿了個第五名(可見我是沒啥繪畫天份的)

可今天人潮實在是太多了

安平老街簡直就是擠爆而令人寸步難行, 只能勉強用小碎步被人潮推著走短短幾十公尺的巷道卻像走了30分鐘那麼久才擠進我這次來訪的目的 --- 買蜜餞。

聽說安平蜜餞出名,各商家多有各自支持的粉絲, 而我在月初嚐過了[益生堂]最知名的 陳皮果蜜餞便念念不忘那甜酸的好滋味。採買了一大堆才算是到過了安平。

除了蜜餞之外,在看過一個電視節目之後,來到安平還有一個很值得一看的東西, 就是民眾掛在正門上的 [劍獅]。我請家人替我多注意四周圍, 想親眼見見這逐漸在歷史當中消失的記號, 這古時候用來避邪的劍獅已經在近年以飛快的速度消失在安平民宅, 原本家家戶戶老房子所必定要有的記號, 在經過後代子孫翻修古宅或甚至打掉重蓋樓房之後幾乎幾乎銷聲匿跡, 直到歷史學者的呼籲與重視才又漸漸地興起[劍獅]的使用。

很令我懊惱的是, 觀光客往來的那幾條路完全找不著劍獅

可是我就是不願意放棄每條看似破舊的小巷總要鑽進去一探究竟, 在一片老舊的低矮民宅當中像尋寶似的睜大眼睛搜尋。

終於

第一個[劍獅]現身 ~~~

! 這就是劍獅啊? 好酷炫喔。

** 找到的第一個劍獅 **
這個據說得過網友票選為第一名的[劍獅]懸掛在一個由古宅翻修的飲料店的正門門框上。老闆娘見我拿著相機對準了劍獅, 很驕傲的說:這可是拿了一萬多票第一名的劍獅呢! 旁邊的裝飾都是我先生自己畫的。(原來這還經過後人的加工喔?...我還是想要原汁原味的老[劍獅])

鑽進迷宮似的巷弄之後劍獅一個接著一個獻身, 都令我興奮極了。逐一拍下我挖出來的寶貝們。對於老房子特別沒有抵抗力的我興奮地和其他人走散了, 卻仍然都不著急地繼續尋找那迷人的[劍獅]裝飾。

** 第二個劍獅 **



** 找到的第三個劍獅 ~~ !寶物 **

** 最新的一個劍獅 ~ 好壯觀哪 **

為何老房子總令我這麼這麼極度地著迷???

好開心 ~~~ 這次的安平之旅真的是賺到了。

不過

我還是想找一天, 一天遊客都不來的日子, 花個幾小時尋訪安平區的所有老[劍獅]
** 老房子就是這麼的迷人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