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春節旅遊 II – 台南梅嶺

2011/02/04

大年初二不回娘家, 繼續和超人叔叔一起做牛做馬啊不,是樂意地擔任司機。

今天仍然一車滿滿的前往梅嶺。記憶中的農曆新年很少有這麼溫暖光亮的, 走到哪兒都是籠罩在帶著熱氣的白光之中。

進了梅嶺, 一般人都是往右邊拐駛進了窄窄的單線道, 沿著山勢往上走個百公尺便是人聲鼎沸打個 梅子料理的餐廳 & 將山道擠成更窄小的巷子的攤販, 賣薑的、賣楊桃的、賣芝麻糖的、賣醃漬酸梅的……

我們前往的[大眾餐飲]卻是往左邊拐去的單線道, 持續前進才能豁然開朗另有一片旺盛的天地。

來這兒不吃梅子還能吃啥呢? 當然來點梅汁蝦球、梅汁過貓、再來一鍋當季盛產的刈菜雞肉湯  從小就愛吃酸梅的我, 見著盤子裡頭點綴著的話梅一顆一顆撿起來配白飯吃, 既酸又甜滋味好極了。 

午飯結束之後, 幸運地發現餐廳後方停車場便是梅嶺知名登山道的入口。我對著那地圖端詳了半天, 發現這梅嶺除了有賞梅區之外, 不同的季節還有野生百合花季、螢火蟲生態區、紫斑蝶谷, 愛好登山健行的人還有獵鷹尖 & 竹仔尖山等各種高度不同路徑的選擇。

考量我們當中有調養身體的老年人、體力欠佳的壯年人、缺乏運動肥的跟神豬一樣的中年人, 我們選擇了最簡單容易, 前後只需要30分鐘的小山道走一走當做是飯後的運動。 一行人就這樣頂著冬天的暖陽沿著步道往上走。對於賞梅花的時節來說我們來的稍晚了些, 很多梅樹都已經冒出新葉 也結出了一顆顆翠綠玲瓏的梅果。  不過這山坡上整片的紫牡丹肆無忌憚地開滿了花朵, 整條山徑都被不受控制的紫色給滿遍了。

我超白癡: “原來這個就是紫牡丹啊!!! 我們紐西蘭的房子後院就是一大株, 每年開花開的放肆極了。

半山腰上有個視野絕佳的觀景台, 我告訴弟: “!替你拍一張看起來騰空的樣子, 你可以去騙騙同事這是海拔1500以上的山上拍的。

他還特地叮嚀: “不要拍到腳下的房子,這樣就露餡了。
(廢話!這個我會不知道!!)

一趟路走下來, 全身被太陽曬得暖烘烘的舒服極了…Daddy一上車便脫的只剩下短袖汗衫真是個[ㄍㄟ 勇]()的老伯。


** 超大隻的狼犬耶!! **
離開時提著向小販、商店購買的軟枝楊桃, 山薑, 梅粉心裡頭卻是不斷地盤算今年哪個月分應該來看百合花海, 哪個季節來看紫斑蝶, 甚麼時候該來賞螢火蟲這個小小的梅嶺竟然一整年有這麼多熱鬧有趣的活動, 真是個旅遊的好地方。

梅嶺交通資訊 : 台南縣楠西鄉灣丘村

***************************************************

離開梅嶺山區返回台南的路上行經寫著: 江家古厝 的路牌。超人叔叔知道我熱愛古老的房舍, 越老舊越好、越有古意越吸引人, 便轉進了巷子讓我看看這意外發現的江家古厝。

這不經意的造訪意外發現了台灣少有的完整單姓聚落, 規模之大社區結構之完整可說是絕無僅有, 至少在我參觀過的古老房舍這是第一個有這麼完整聚落的規模。 這占地超過三甲的聚落歷史上可追溯至西元1721(康熙六十年), 聚落的結構擁有完整的十三護龍。

這家族聚會的主堂規模雄偉設有我從來沒見過的4進3落架構。

一位在最靠大門的亭子裡頭販賣著芒果乾等當地產物的老頭兒解釋著: "這兒就是所謂的拜庭"...接著又告訴我們他已經是江家第20代的子孫了。

我一進一進的晃入這個深長的建築, 在某個牆壁上看見了立於昭和初年間的家規, 大意寫著任何人飼養的動物 或 小孩毀損了家族當中其他家庭的建築物 & 財產, 必須罰款12元。  我在心裡頭計算著, 那個時代12元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呢!  家族的長輩立下了這樣的規矩,也正好能夠解決龐大家族成員當中引起分裂的紛爭吧。

在最裡頭祭拜著祖先的廳堂, 牆壁上懸掛了許多國內有名人士(如Acer的Stanley 施等)贈送的匾額, 內容主要慶賀一名江家子孫於美國取得機械博士學位。  也許這名子孫是江家後代當中第一位留洋的博士吧?  這樣光耀門楣的成就也怪不得匾額要掛在最深處的廳堂當中。

** 這就是 捉賊巷 **
走出了主堂, 我們仍然意猶未盡地轉入了旁邊低矮的平房 - 護龍。  整齊卻如迷宮似的排列陣式當中發現了 "捉賊巷" (巷弄窄小只容一個人通過, 古時候發現偷兒的時候只要一喊, 家族的成員便守住捉賊巷來個 "甕中捉鱉" ~~ 好個先民的幽默智慧。
走道旁有個已經接近傾塌的正港 "土角厝" (閩) ~ 除了接近地面50公分處使用大石塊墊立起的基礎, 整棟房子真的是用泥土塊給築了起來的...而由於歷年風雨的吹殘, 抹在這些[土角]外層防水的石灰已經都消退, 使得僅剩下的土塊對雨水特別無招架的能力。  這戶江家子孫也許暫時沒有多餘的金錢作翻新, 只能暫時以帆布遮蓋勉強再撐些時候 ~~~~ 可惜!!!

慢步離開江家古厝的同時, 我打趣地問超人叔叔..."這麼一整個龐大的家族, 相信對於左右當地的政治是有相當的影響力的, 肯定是個大票倉對吧??"

"也許他們家族自己推代表出來競選, 就能將其他候選人將的死死的ㄌㄟ!!"

江家古厝: 台南縣楠西鄉鹿田村油車86號
江家古厝旅遊資訊 & 地圖 請按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