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自己做決定 2011/04/29

最近有件事情讓我還蠻得意過程、結果都處理的很好。

前兩週Jack主動來問:[今年在台中舉辦的高中全國運動會,能不能去看羽毛球的賽程?]

年初讓他自己到台北看國際性的邀請賽,收穫頗多(看了多位國際球星,帶回不少紀念品),這次他又想來一次。

對於這次的要求其實我自己覺得不是很恰當,一來台中沒有熟識的親戚朋友可以落腳;二來台中的公共交通不如台北那般方便有效率,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得請假去看球賽。雖然我贊成孩子若有更好的活動安排,溫習課業的進度沒有問題,可以向學校請假讓生活當中更具備豐富性 & 多元性。

我的軟釘子是:[這件事我不能自己決定,你去問問爸爸吧!]

沒想到這個老爸看兒子在校成績還可以,就准了說OK.

我說哪裡OK?? 這趟路出門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 他光從車站-旅館-球館這3個地方的移動就要花掉多少時間? 安全性又如何呢??    可我又不願意當壞人OK,對不起[新台幣] (尤其是看一堆沒名氣的高中小毛頭比賽,有什麼價值可言??), 說不OK,Jack雖然能夠接受,卻一定失望,帶著滿滿盡是賽程畫面的腦袋瓜子到學校心不在焉地上課。

如何處理才能夠將這次的[危機]化為[轉機]?? 確實在花了我一些時間思考

媽媽與爸爸商量之後,告訴Jack:
[原則上同意,但是要寫個簡單的企劃書給我們看,裡頭要清楚讓父母放心3件事:

No.1: 你的安全,所有應該讓我知道的號碼、地點、飯店名稱等等都要先做清楚的research,讓我想找你的時候可以聯絡到你。

No.2: 將所有的相關費用(交通、住宿、餐點、雜費)通通做個完整的統計。

No. 3: 告訴我你這次看球賽,希望能夠達到什麼目的? 有什麼學習? 自己去衡量請假去看比賽,花這筆錢去看比賽,值不值得?]

Jack聽到[准奏]精神都來了,連續兩天很亢奮地打電話、上網搜集資料……

過了兩天,Jack很平靜臉上並沒有失望的跟我說:[媽媽,我算了一下,這次如果去台中看全中運實在很不划算,我花$2000多塊卻看不到決賽,而且球館的位置交通不方便。]

這可是你自己說的喔,我可沒有[阻止]你前往觀賽喔!!

晚上和超人叔叔散步時,我對他說:[我覺得這次的事件處理的非常好,結果是我希望的結果,作決定的過程卻是Jack在花心思。]

我相信這傢伙以後要再提出類似的要求,應該會先在心裡頭盤算盤算才向父母稟告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