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太陽王路易十四 vs. 康熙大帝………………2011/12/09



上次到故宮看展(觀賞宋徽宗的墨寶、朝聖最喜歡的汝窯)已經過了好一陣子,這次獨自到故宮逛了一早上,還是為了男人,不過這次是為了看兩個男人: 法王路易十四 & 清朝康熙帝。


** 這次是為了這兩位男人來的 **

兩位同時雄霸歐、亞兩大帝國的君王,透過傳教士,將彼此最為傲人的科學、藝術帶進自己的國家,造就了東、西方文化的提升。

其實吸引我去看展的原由是一封信,路易十四寫給康熙帝的書信,很想去看看,當時稱霸歐洲國力鼎盛的法王到底是以甚麼口吻、筆調寫信給素未謀面卻聽聞其豐功偉業的另一位帝王?

等我走入時空隧道一頭栽進中、法交織的年代,越發慶幸自己走了這麼一趟開了眼界。

避開了萬頭鑽動一臉好奇的中國遊客; 閃開了一大群來做校外教學的小學生,空蕩蕩的展示廳只有我和幾位零散的參觀者,頓時感到十分陰冷 (和參觀大英博物館時的熱鬧市集感覺不同,當天的台北不斷地飄著小雨)

等我步調緩慢,一項寶物也沒遺漏聽完所有的導覽講解,走出門填寫問卷時,感覺人還在十七世紀。

問卷其中一題: 印象最深刻的展覽品為何?

其實回家仔細想想,可多著呢!!
** 買給自己的 紀念品 **
清朝時的計算機、全球大地圖、法王路易十四的信件、藝術品似的痰盂(古代人比現在人真優雅多了)…

!對了,從小看多了古裝劇,這次能親眼目睹清朝高官寫給康熙帝的幾個奏章對我而言應該是最絕妙的吧??

尤其是康熙帝的眉批我看了差點失聲大笑,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至於康熙帝的答覆?? 

趕快排個時間自己去看,才會覺得有趣呢。
** 故宮的服務真好,叫個計程車也得寫單 **
** 整天流竄在故宮內的大陸遊客 ~ 感謝你們來消費!!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