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名譽長老-劉瑞和先生告別式…………2013/1/5


很美的天氣,今天,卻是劉家大長輩,歸仁長老教會名譽長老-劉瑞和先生的告別式。

一大清早家人、朋友、會友紛紛前往殯儀館看著爺爺入殮。

雖說是殯儀館,但氣氛並不哀戚,反而是熱鬧的很,各種宗教的聲音都摻雜在一起了。

基督教的詩歌、佛教的誦經、道教的敲敲打打,再夾著眾子孫大聲哭喊:[屋歐、屋歐、屋歐…]
**在殯儀館時用來避邪的**
別人是鼻頭一塊粉紅,我是覺得看著這些活人的表演挺有意思。

牧師準時抵達,簡短的儀式便將爺爺的棺木送火化。
**青少年一身黑在外等候**
南部的做法與北部不同,幸好鐵盤子端出來的不是一個完整的頭骨。

老弟是長孫,整天負責骨灰罈的移動。
**長孫背起爺爺的骨灰罈**
回到老家,就位於隔壁的歸仁教會已經佈置好。  表面上看,根本不像個告別式,花籃一路擺到禮堂內,好盛大的一個場面。
**空檔中一起翻閱爺爺珍藏的相片**



趁著午休時間,花籃我一個一個看,發現各界包括教育、政治、經濟等的關心都到齊了。
*4個兄弟姊妹當中,爺爺先走了*
告別式開始前,整個教會禮堂坐滿了黑壓壓一片前來到別的人。

生前活躍於紡織界、基督教界的爺爺,看著底下的坐無虛席,我心想:[你應該滿意了吧?]

告別式的過程平順緩和,我個人感到很滿意的是,爺爺生前最喜愛的兩首詩歌都在告別式上讓大家為他唱了一遍。




感到很幸運,爺爺生前躺在ICU昏睡時,前往探望,也不知道要和一個對我沒有反應的人說些甚麼,於是後來每次前往,腋下都夾著爺爺專用的聖詩,站在床邊唱著他最愛的詩歌,全部唱過一遍才結束我的個人探視。

懷念故人是告別式上一定要經歷的過程。參加過幾次教會的告別式,總是會有這一段令人哀戚動人的部份。
** 同一年夏天,90歲感恩禮拜的慶生**


但,爺爺的告別式,令我只有懷念、回想,卻沒有熱淚盈眶的moment…(sorry,我其他的家人們,一整天我一滴眼淚都沒有掉過)

因為,我是感到榮耀的,驕傲的。

不論劉瑞和先生在基督教界、紡織界有甚麼樣的評價,今天在他的喪禮上,他一輩子做禮拜的教會送給他一個基督徒最難得到的榮譽 教會葬。

身為劉家的長孫女是所有孫子輩當中與爺爺認識相處最久的孩子,劉瑞和先生的一切都清楚儲存在我的腦子當中。

Dear grandpa (Liu Jui-Ho),

May you find the eternal happiness and content in Father's heaven.

       LIU, JUI-HO (1923/9/14 – 2012/12/3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