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傳家寶 - 劉瑞和長老專屬聖詩 2013/1/6


爺爺過世,我卻在無意間得了一個傳家寶。

它,非人世間的金銀財寶可以衡量,可這東西在天上(the kingdom of God)卻是黃金、珍珠、碧玉都無法比得上它的貴重。

它,是基督徒用來稱頌、讚美神的幫助; 是遠離塵世喧囂使心中充滿平安喜樂的音樂。

它,是故榮譽長老-劉瑞和先生個人專屬,每天使用,時間長達28年的聖詩。

拿到它其實並非刻意。

只不過有一次急忙從高雄開車到台南探視在ICU昏睡的爺,慌亂中忘記帶我自己的聖詩,可是沒有聖詩,又無法進行我個人的[聖樂探視]活動,只好先繞道拐回老家向奶奶借一本聖詩。

奶奶躺在床上看報紙,隨手從身邊的空床拿起了這本給我:[這是你爺爺的,拿去用。]

就這樣巧合,這本後來讓叔叔遍尋不著的聖詩就糊裡糊塗地落在長孫女的手上。

之後幾次的探望,我都是用這一本聖詩在ICU的病床邊一首接一首地清唱著他喜歡的詩歌。

成大ICU的醫護人員知道我是那個以歌聲探視的晚輩,都會在門外靜靜地等候我唱完所有的詩歌再進行照護爺的工作。

當時我並不在意因藥物而沉睡的爺是否聽得到我唱聖詩的歌聲,但現在回想起來,我深信,即使大腦對於耳朵傳入的聲音沒有反應,但屬於基督徒的靈在當時是跟著一起唱和的。

爺在獲得教會以對待信徒最高禮遇的教會葬之後,我跪在教堂外的草皮上一頁一頁翻著爺爺這28年開口讚美 神的歷史,一張一張照片拍下信徒最珍貴的崇拜紀錄。
封面: 由公報社所致贈,文字燙金,專屬 劉瑞和長老的台語聖詩。
首頁: 裏頭夾著許多印著經文的書籤。還有爺的奉獻袋,發現他持續保有十一奉獻的好習慣。每個月的固定奉獻,一直到201211月入院之前。
主導文: 受日文教育的爺用日文將主導文完整翻譯。
(現在I am kicking myself for not spending enough time on Japanese)
聖詩267: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這是爺生前最愛吟唱的詩歌。
(家裡的晚輩一直誤以為他最愛的是282:我心大歡喜,我的嘴當吟詩,過去幾十年間爺帶領自家人聚會當中總會有282,以致於所有晚輩均以為這是爺的最愛。  沒想到最後還是由爺的68年枕邊人親口告訴我,哪一首才是爺的最愛。)
聖詩437: 主我尚有氣力的時。
這是爺自己在聖詩裡面標註另外一首的最愛。
從這首詩歌的歌詞當中,不難發現為何爺人生的90年歲月當中,總是教會裡頭最雞婆、最愛參予大小雜事的教友。
底頁: 裏頭有許許多多的筆記。
(原來唱詩歌這麼簡單的事,也有這麼多需要用心的重點)
封底內頁: 裡面真豐富……
爺貼了一張結婚週年紀念的名稱表。 
從這張表,我領悟的是,一個人越是走到人生的最後,越能明瞭婚姻的意義,也才能由衷發出對婚姻及另一半的珍惜。(只可惜大部分的人,往往走不到那個領悟的階段)

1994年,爺爺與奶奶舉行了隆重的金婚慶祝禮拜儀式。

2004年,爺爺與奶奶舉行了奢華盛大的鑽石婚慶祝禮拜儀式,席開數十桌,散居海內外所有晚輩皆穿上晚宴禮服參加。
透過關係,當時美國總統布希還親筆簽名送了一張賀卡,讓風騷的爺在報紙上出盡了鋒頭。

2014可惜,就差兩年,就是罕見的70年白金婚紀念。

在這裡我還發現了爺夾藏在書籤後的奉獻金,全新紙鈔$100

他永遠都是用最新的鈔票奉獻。

這一本用了28年,每週陪著爺做禮拜唱詩的聖詩,將會陪著我繼續地讚美吟唱,也是我心中真正的 [傳家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