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旗山美食之旅 2012/02/29


好難得的228四天長假,雖因工作太忙碌無法像許多人出遠門度個小假,但總還是擠得出幾個小時帶著青少年來個[半日遊]

既然是[半日遊],車程一定得抓在1小時之內,所以在挑選地點上反而傷透腦筋遲遲無法達成共識。

全家從來沒一起去過[旗山],三票對上極力反對的一票,還是敲定前往旗山。那反對最力的一票,想當然爾,是每天要通車[旗山]上課的小花。  對他來說,旗山 = 好山好水好無聊。  搞不懂為何我們想去旗山???  更無法理解Jack為何一直叫:[我想去旗山看看你的學校長甚麼樣子?],對小花來說,學校的長相都一樣操場、教室、大門沒啥好看的。

我們想去吃傳聞當中便宜到令人無法置信的便宜[20元海產粥],趕在中午前抵達有點難找的路邊小攤 饕堂。
雖然已經接近打烊的時間,人還是擠得滿滿的,等著內用的,站著等外帶的看得出來這家[饕堂]是旗山當地人熱愛的私房早餐店。

[20元的海產粥],哪裡輪得到晚到的鳥兒呢? (!好可惜喔,下次絕對起個大早來嚐嚐這老闆說,十來年沒漲過價格的海產粥)

愛吃滷肉飯的Jack一瞧見那桌油亮泛光的肉燥都發呆了,直說:[來一碗魯肉飯吧!],見他欣喜地享受那帶著脂肪味兒,半油半瘦肉的肉燥飯,吃完還說:[拜託,讓我包一碗回家吧。]

超人叔叔 & 小花點的則是[饕堂]另一道人氣美食:綜合湯,小小一個碗裡頭盛著快裝不下的豬血、肝連肉、豬皮、脆腸、肉片等[綜合粥]  號稱最昂貴最享受的[綜合粥]一碗: $40…連高雄來的就覺得感動的快哭了,不知道台北來的遊客會不會覺得老闆娘在開玩笑??
**這幾碗就把我們全家給征服了**
至於我這不吃肉只吃海鮮,被老闆娘說:[啊妳不吃肉喔,怎麼這麼有趣?] (我想吃素的應該是不會上這家店啦可是我覺得[饕堂]的菜色實在是太優了,求老闆娘:[不要放肉,隨便弄個甚麼東西給我吃就行了。]   老闆娘幾分鐘就給我[]上一大碗沒有取名的粥。   真的是三兩下就把我們家每個人都收服了。

有名的吳記肉圓沒有去這幾個外省仔都不喜這一味兒。

那麼就老街四處逛吧,很熱鬧,一整排老式洋房建築,很有韻味的老房子,可是有幾間老房子很明顯的房東只在意一樓商家的承租,二樓卻沒有多費點心思保養整修喔,都不知道寶貝喔。
旗山特產,應該人人都知道吧,就是蕉啊,路邊一台漆成明亮黃色的小車賣著[香蕉冰棒]…雖然當天有點小冷,還是讓Jack大呼:[好香好好吃的香蕉冰棒喔!]
**Jack力推的香蕉冰棒**
路經一家糕餅店面,長長的一條人龍就是最明顯的招牌:[菠蘿泡芙] $20/個。  哪還需要投票表決,自動就列入人龍當中了啊幸好等待的時間不長,大約10來分鐘就輪到我了(店裡面可是五、六個人手沒停下來地烤泡芙、烤香蕉蛋糕。

泡芙沒有當下立刻吃,而是吃回家之後冷凍過的,所以我倒是沒有甚麼特殊的意見可以提供,然而看著一上架就立刻搶空的香蕉蛋糕,我也跟著買幾塊回家($20/)  回家嚐過之後覺得唉啊啊下次我家來客人,這絕對是[令客人讚不絕口; 令主人心裡頭得意到滿出來的殺手啊!!!!!]
最後一定得去朝拜的,絕對是長耳朵都沒聽過的[鴨蛋刺]…當初說服小花一起去旗山也是我問他:[旗山老街你熟?? 那鴨蛋刺吃過了沒有? 知不知道是甚麼東西?],就是被我給問倒了,小花才稍微願意跟著我們 一起去瞧瞧啥叫[鴨蛋刺]

找到攤位看到那招牌上寫著:鴨蛋刺!覺得有意思極了,這趟美食之旅真是優到爆點。

人稱[牛媽媽]的老闆娘,其實是賣台灣牛肉起家的,當然也做得出一桌牛肉料理 (歹勢,牛媽媽,我絕對不會吃牛,即使再美味,我都忘不了幾年前經過屠宰場時,一頭很有氣質很優靜等著被宰殺的牛兒的眼神)

菜單上看見鴨蛋刺竟然有兩種口味:甜酸、海鮮。

一問之下,甜酸是做甜味兒的; 而海鮮則是做鹹味兒的。

第一次吃建議哪種口味呢?

牛媽媽不加思索:[甜酸]   好,那就來碗甜酸吧。

旁邊的廚房一下子就是牛媽媽炸鴨蛋的霹哩啪啦聲過癮極了,好漂亮一片像蜂巢似的炸物平躺在碗公上,我拍完照片回座位報告:[那剛炸好的鴨蛋刺,好像泡麵喔。]

鴨蛋刺上桌,每個人的眼睛頓時睜大一倍:[!這就是傳說中的鴨蛋刺耶碗公底下一整碗的羹,上片鋪著一片整齊排列、氣孔緊密、狀似幾萬隻小螞蟻趴在彼此身上所形成的金黃色炸物,用大湯勺將鴨蛋刺沒入冒著熱氣的羹湯中,一下子就碎身成為小塊,和著甜酸味兒的羹湯一起食用,這次全員無異議地通過 : [真是台灣民間美食一絕啊!!]

原本已經差不多吃飽的我們,還是將鴨蛋刺給嗑個精光,台灣[辦桌料理的風情],通通融入這一碗裡頭了。

我已經偷偷在心裡頭計畫好了,等氣溫回升,找一天起個大早,先到[饕堂]嗑一碗海產粥,然後買一堆香蕉蛋糕、泡芙,再到冰店報到,然後再來獨自享受一碗公[鴨蛋刺]…然後再心滿意足地回家。

饕堂: 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542
07-661-2600

牛媽媽小吃店: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老街大溝頂美食攤第3攤。
0930-687-387

旗山老街菠蘿泡芙: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66號。
07-661-5206

常美冰店: 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99號。
07-661-2524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哈哈....我是旗山人不過已經不住台灣好幾年了.你介紹的這幾家做的東西都蠻用心的而且價錢也很實惠.尤其是第一家饕堂可是小時候媽媽帶我上學時候常常光顧的一家店呢.一碗簡單的肉燥飯配上一塊油豆腐.我在台北念書的時候真的沒有吃過這麼簡單但是會讓人上癮的肉燥飯;還有20元的海產粥裡面有虱目魚片還有牡蠣跟油條,說著說著好想馬上搭飛機回去再吃一次

Wongwong Liu 提到...

小時候的滋味最難忘,對吧???
看來機票錢不能省,您還是得親自回旗山一趟,才能解你對旗山美味的想念!!!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