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老闆的喪禮


週六 (2010/10/24) 是老闆在殯儀館舉行的喪禮.

仔細想想才發現,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非基督徒』的喪禮 ~ 有點慌亂不知道這種一般民間信仰的喪禮是什麼情況?? 有啥禮節?? 我沒有拿香的話, 那要怎樣?? 許多的問號.

難得穿上暗色的裙裝 + 淡妝 + 耳環 + 絲巾 ~~~ 搞得我都怕太過正式, 連忙跑到超人叔叔跟前: “這樣穿會不會太過份啊?”

『不會, 這樣穿才是正確的, 你老闆的喪禮總是要體面一點讓他有點面子』 (說的也是)

等我和也是一套黑色畢挺西裝的法國同事抵達現場...我心裡不免嘀咕了幾句: 『啊這些人是沒見過世面喔? 穿這啥衣服就跑來參加老闆的喪禮 ~ 真沒禮貌』

穿牛仔褲的, 穿休閒服的, 穿雨鞋的...

反倒是那3位由日本不同公司派來的代表, 每個人都像是參加『影展』似的隆重, 不但是高級西裝從頭到腳, 拿出來的奠儀信封上還特地綁上特殊的結. 後來聽說甚至還有一位代表提出要求: 『希望可以見到老闆未火化身體』向他最後的致敬。

幸好老闆被帶出大陸之前就火化了, 要不然公司這幾位平常受到老闆疼愛的美眉們, 肯定要哭的好像是自己死爸爸一樣。
超人叔叔在我下車之前特別交代: “要記得哭一下喔?”

『歹勢! 我哭不出來 ~ 實在是不屑裝成孝女白琴 ~ 而且那兩三位美眉已經一副入戲極深的模樣, 我幹麻效法啊? 神經病, 老闆買美容課程給她們用, 我也沒享受到, 想到這一點我眼淚就收了回去』

倒是在靈堂裡面準備致敬的時候, 看見老闆80歲的老母悲泣地駝著, 用手背擦眼淚的景象真的是頗令人感到鼻酸, 眼前不覺冒出一股水氣。 看見自己的孩子比自己還早離開, 白髮人送黑髮人真可說是人間大悲。

整個過程大約1小時完成, 第一次參加台灣人喪禮的法國同事: 『還好喔 ~ 幸好我們同事一起向老闆致敬, 不然我還真不知道手腳要怎麼擺呢! ~~~ 我還是喜歡國外的喪禮, 沒這麼悲悽, 反而是前進新生命的喜悅』

是啊! 參加了傳統台灣人的喪禮, 我甚至有點慶幸以基督徒的觀點來看待死亡要更正面的多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