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011/1/08 動保白玫瑰

為了參加婆婆的喪禮 以及 18號於總統府前的示威抗議活動 動保白玫瑰, 將近有1個禮拜不在高雄, 即使回到高雄, 也因為擔任全時間外語翻譯而早出 & 晚歸 另外 加上 過家門而不入

終於能在自己的家, 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打自己的電腦 ~ 感覺好像我剛結束一段很長的假期帶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工作崗位上。  為了給自己多一些時間充電休憩補充前幾天在寒風中奔波的體力, 我決定以照片紀錄過去幾天參予動保白玫瑰的點點滴滴。

**友善提醒 : 如果你/妳要看要全部看完
如果你/妳容易掉淚,請先拿衛生紙
如果你/妳覺得不忍,請以行動支持動保議題 **

 
Day 1: 2011/1/6 – 接機

拿著小紙板站在人群當中, 每一次自動閘門吐出了一個洋人, 站在我身旁的陳總立刻問: “是不是這個?”

我的答案無非是: “不像, 和網站上的照片差太多
不可能, 太胖, 不適合上山下海的偵查工作。
……太老了,應該也不是。

那這個呢?”

我轉頭看那個剛被吐出來的一位短小精幹、眼神炯炯有神的中年男人, 差不多比我高個幾公分… “?這個有可能喔。    轉身沿著長廊跑到另外一頭迎接他: “Are you Mr. Roberts?”

BINGO!!! 第一次出手就中獎。

將他送進飯店之後, 趕至捷運站搭上了午夜12點以前的最後一班車回家。
** 這是惡鬼列車嗎?怎麼一個人都沒有? **

Day 2: 2011/1/7 – 照生會總會拜訪 + 林口狗園參訪

早上前往位於鶯歌的總部, 終於得以一探頗有知名度的照生會總部。

一打開門, 瘸腿的、殘廢的、缺手斷腳的狗狗全都湧上來 ~ ? 大家都不理我, 全都攀上了我身邊的羅伯茲。 是因為第一次見洋人嗎? 還是你們都真的聞到他真正是個愛動物的人呢??  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是呈現無解的狀態。

創會的執行長笑嘻嘻的迎接我們, 緊接著是長達幾小時的會談, 坐在中間的我頭部不斷地左右轉動著, 英語、華語夾雜交錯沒有間斷。

當執行長拿出了最新購置的寶貝, 小小一台卻要價10萬元台幣的攝影偵測器, 用來探測被困在牆壁當中的小貓小狗的生命狀況, 羅勃茲先生眼睛都亮了起來, 直說即使是英國最大的動保組織都沒有這樣的設備, 立刻央求我們讓他拍照。

在總會的辦公室我親眼見著了
被活生生挖掉雙眼生活在黑暗當中的Lucky
因為捕獸夾夾斷了腿最後4肢必須被截肢才能生存下來的Money
那隻懷孕時捕獸夾夾在腿上,忍著痛將寶寶生下來之後才能動手術截肢的偉大狗媽媽。
…(很感傷是嗎?...其實也有溫暖窩心的小故事)
3隻活蹦亂跳,準備成為全台灣第一批吃素的捐血狗的虎妹、Michael & 3 (我最喜歡3, 牠真的是可愛到了極點)
** 這是最可愛的三筒 **

下午在飄著陰雨的氣候趨車來到林口收容中心, 看見多隻經歷浩劫卻又幸運地被照生會安頓在中心安養天年的快樂狗狗。你們 ~~~ 可真幸運啊。

Day 3: 2011/1/8 – 動保白玫瑰示威抗議

看過了好幾次民眾前往總統府示威抗議的畫面, 卻沒想到我也有這種機會可以親自到總統府前喊口號, 與其他不認識的民眾有些交流。
** 清晨6點出門時忠孝東路四段附近的景象 **
** 清晨65分的忠孝復興站竟然只有幾隻貓 **

早上8點我與羅伯茲先生姍姍來遲, 其他的工作人員早在6點就已經就定位。

9點封路, 警察開始現身。

10點一到, 一群育達商職的學生被帶到我們休息的車邊, 害羞地表達他們想訪問羅勃茲先生讓他們可以完成學校教派的作業。
** 準備開始封路 **

10點過了, 一群帶著攝影機的警察,外加一名服務於外事部的年輕幹員指名找我和羅勃茲先生, 以錄影的方式存證明白清楚請我轉達給羅勃茲先生: “由於台灣法律的規定,以觀光簽證入境的外國人不得在公開集會當中演講或上台。

怎麼辦? 原定的上台發表演說只是針對這次活動的支持以及全球動保的狀況, 搞得好像我們請了一位台獨人士來煽動台灣獨立似的, 沒這麼嚴重吧長官??

沒多久,臨時改由我代替羅勃茲先生代為傳達他原本的演說內容 ~ 真的是驚嚇指數100, 因為我沒時間回車子拿他的手稿, 全都是30分鐘前順稿子的時候的殘存記憶耶!算了,反正記得多少說多少啦。

然後一整天陸續有外文報、國內媒體指名採訪羅勃茲先生, 比較讓我覺得有地位的是路透社台灣分社的採訪, ~ 可是國際大報耶!!!!
** 接受路透社-台灣的採訪 **

還有裝扮時髦入時帶著同樣style打扮狗狗前來參加抗議的年輕美眉要求我介紹羅勃茲先生讓她認識, 因為她想要親自謝謝他前來參加這個有意義的活動。(這舉動讓羅勃茲先生感到非常的驚喜, 好個有禮貌懂國民外交的美眉)

** Lucky上台,記者一擁而上 **
** 失去雙眼的Lucky **
比較可憐的是那位服務於外事部的年輕幹員, 基本上他必須要全程盯哨, 確保我們的洋客人沒有趁著他不注意偷偷溜上台發表言論混淆國內的視聽。 反而他站在台下和我們聊了起來,還說: “沒辦法,公事公辦, 我覺得你們這個跟動物權益相關的議題應該還不至於有甚麼爭議性。一直到了晚上抗議活動結束, 他在離開前還似乎和我們成為朋友, 特地來致意打了招呼才走。
** 照生會勤務車 **

早上出門前媽咪聽聞活動當中有前往總統府 & 法務部遞送陳情書的安排, 特定叮嚀: “你可要低調一點啊。   說甚麼廢話,我又不是愛出風頭的人, 陳情書和我啥關係啊!我才沒那個資格前往。

可是

因為要壯大聲勢, 說要有12個人一同前往看看四周的工作人員都不能離開崗位,在場上自由行走聊天的我就不小心被看到, 然後被強烈 邀請一同前往。

隨便,反正希望我媽今天晚上不要看新聞就好了~~~~

總統府派出了一位參事接待我們, 看得出來他很懂得如何圓滑處理這種民眾抗議、陳情的事件, 三兩下就讓幾位發言, 滿肚怨氣的代表舒舒服服的走了。

總統府的接待區嘛 ~~~ 清靜幽雅, 真的還頗適合馬總統低調樸實的個性。

到了法務部大概是早就接到了風聲, 出來的接待人員很明顯的內功不如總統府, 一下子被轟得不知所措滿臉泛黑光
**參加抗議的狗狗: “攝影大哥,這不是絕食抗議嗎? 你那兒來的便當? 我也想要分兩口**

晃到了下午3點多, 我乾脆提議羅勃茲先生: “中正紀念堂就在旁邊,我帶你去走走吧!”(結果竟然成為他此次訪台唯一的一個參觀景點)

問清楚了時間, 我偷偷帶著羅勃茲先生前往附近的7-11買杯熱巧克力取暖, 雖說這是個絕食抗議, 可是我又餓又冷哪兒來的體力抗議?? 饒了我吧。

端著熱巧克力和羅勃茲先生混在早就等候多時的民眾當中觀賞了速度晃慢卻莊嚴肅穆的衛兵交換儀式。  他看得一愣一愣的,直說: “令人印象深刻。接著我提到了你們英國女王居住的白金漢宮前面不也是有動都不動的衛兵嗎?   他說是啊,他們也很厲害呢!不過我們英國的民眾都在流傳的電子郵件當中看了幾張中國遊客靠在衛兵身邊比著 !”兩根手指兼做鬼臉的搞笑照片, 搞得全英國人都知道亞洲人照相一定要比的手勢。

回到活動現場民眾竟然更多了, 即使天色暗下來卻帶出更多的熱情。

大家在地上以白蠟燭排出了SOS 三個英文字一起為無辜的動物們祈福

這次的活動雖然大家很不願意讓這些貓狗冒著寒冷出現在台北街頭, 可是照生會還是帶出了失去前腳的 袋鼠”(因為她用後腿站立的樣子就像是澳洲的袋鼠), 以及失去雙眼的Lucky  幾個小姐圍著Lucky不住地擦著泛紅的眼眶流出的眼淚, 看得我也鼻頭酸酸的。唉!我心底只相信: 凡事都有報應, 遲早的問題而已!!!!!!
** 全國唯一一台巡迴結紮車 **



活動終於在非常寒冷的低溫當中結束, 我等不及擠上捷運踏上回程。回家好好泡個雙腳趨趨累積在體內的冷氣。

Day 4: 2011/1/9 – 南下拜訪 台南環保狗園

今天的行程都在趕車, 先是到了傳說中: 全台灣第一座環保狗園, 全亞洲第一座動物收容中心的環保化糞池。

羅勃茲先生讚嘆: “真的非常非常令人感到佩服。

別說注重環保的老外, 我也覺得大開眼界, 原來每個月放入菌種之後, 清理犬舍所掃出來的狗大便、尿液都能夠回收再利用, 作為非飲水的使用, 整個狗園的遮雨棚皆有回收雨水的設計, 一頂點兒的自然資源都不放過。

真棒!!!  真棒!!!!!

Day 5: 2011/1/10 – 小岡山狗園參訪、錄影 & 意見交流

接近中午我才帶著羅勃茲先生抵達狗園, 早一步抵達的夥伴們驚嚇地求我: “裡面很髒耶, 給我20分鐘再進來好嗎?”

我和羅勃茲先生在旁邊私人的果園裡頭研究釋迦, 釋迦樹上的鳥巢, 芒果樹, 龍眼樹都差不多研究過一遍之後, 我決定不要浪費時間直接殺進去現場直擊好了。

其實, 羅勃茲先生的感想還蠻出人意外的, 他反而覺得這樣的狗園很好啊, 雖不見得十分整潔, 不過狗兒的狀況十分良好, 能夠在這麼極度缺乏人手的情況之下將高雄地區打點的這麼好十分不容易。
** 傳說中亞洲人照相的標準姿勢 ~ ! **

下午就是錄影 & 意見交流

我發現中、西方文化的價值差異就在這裡了。

照生會堅決反對安樂死, 可是外國人認為缺乏 生活品質就應該安樂死, 一來結束動物的痛苦, 另一方面將資源放在其他比較有希望的動物上。

在這個議題雙方互有立場, 都有實際的參考例子可以支持自己的作法, 這一來一往的唇槍舌劍(雖不具這般負面的殺傷力, 可是意見的往來卻是相同的熱切。

我個人? 其實我贊同安樂死, 但是不是台灣政府那種安樂死法, 是真正的安樂死法。

結論嗎? 這個爭議點沒有正確的答案。 不過過去幾天的經歷確實令我長了智慧, 開了眼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