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台南小吃

2010/11/05

今天我成了超人叔叔的小跟班, 到台南跑了一趟, 沿途他辦正事, 我負責找好吃的。

第一站: 阿英魯麵

這家毫不起眼的小攤子讓我和超人叔叔在巷弄間找了好久才找著, 兩位中年人輕鬆地看著攤子, 實在感覺不出這家的魯麵到底出名在哪裡??

點了一碗我沒甚麼信心的芋頭粥, 再來一碗招牌魯麵 ~~~

光看那泛著一層油光的豐富魯麵, 感覺更飢餓了。一碗才賣$50, 老闆給的料真的不馬虎, 完全是 辦桌的架式 ~ 後來才知道這傳承到了第三代的魯麵, 他們家以前真的是辦桌的。 怪不得那木耳切的這麼大塊、白蘿蔔 & 胡蘿蔔燜得十分入味, 整朵的香菇 加上金針花, 這簡直是縮小版的 辦桌大菜!!!

!好吃好吃 ~”心裡很捨不得的將僅剩下一半的魯麵拿去跟超人叔叔的芋頭粥交換, 心想: “芋頭粥怎麼可能比得上料好味道實在的魯麵呢?”

可是我錯得離譜. 一口. 真的只要一口. 我立即愛上了那其貌不揚, 口感味道卻是一流的芋頭粥。就是那種說不上來的滋味, 芋頭的香甜混和在爛熟的米粒, 伴著肉絲的提味, 這真是最好吃的一碗 台灣粥!

** 芋頭粥 vs. 魯麵 **

** 不起眼的小攤子卻創造出驚人的美味 **

呈上 慢食府城給當家的簽名時, 忍不住讚美兩句: “你們家的東西實在是太棒, 太令人驚艷了。

老闆很得意的: “我們已經是第三代了喔, 現在已經沒有人有製作傳統滷麵的功夫了, 你到處去吃吃看,現在一般的魯麵都是魚翅羹作底,味道都已經走掉了。

他說的我明白, 那種甜機機的魚翅魯麵 ~ 雖不難吃, 但總不道地是吧??

阿英魯麵: 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113 (友愛市場旁)   創於1938

****************************************************

第二站: 泉記狀元粿

出了友愛街拐個彎就到了泉記 ~ 這店面比較像是米店, 要不是前頭一張製作狀元粿的檯子, 還真不知道這家的狀元粿十分出名呢。

老闆問了數量, 便很熟練的將一勺磨成粉末狀的米塞入模型裏頭, 挖個洞, 填入一些芝麻, 再鋪上一層米粉, 再來一些芝麻壓在最上頭。闔上模型蓋插入蒸氣孔, 一分鐘後便從模型倒出個熱騰騰的狀元粿。

等回家之後我才嚐了一個芝麻口味, 一個花生口味的狀元粿. 這泉記的真功夫還真的是吃出來的, Q又韌的口感前所未有, 以前吃過的狀元粿全是綿綿鬆鬆的。至於那種口感比較好吃我則覺得是個人的感覺, 兩種我都能夠接受。
** 狀元粿的製造過程 **

** 狀元粿 vs. 蒜耳條 **

只是這泉記當家的媳婦還真的是奇人一個。就在我等著狀元粿的同時, 似乎是老闆娘的兄弟過來探個頭隨即便走人, 這媳婦簡直是把我當成他們家的老鄰居似的劈頭就對我說: “唉啊, 我要是知道他要過來的話, 我早就趕快去買些水果讓他帶回去了. 我現在很忙沒時間回去看父親, 都是讓他替我帶東西過去。 ! 他也沒跟我說需不需要錢, 不然我就準備依些讓他帶走………(然後又提到她父親哪個器官開刀, 接著又是哪個器官出問題)……” 搞得我最後臉上三條線, 心裡暗叫: “, 大嬸, 我和妳實在是不熟耶。可是她還是繼續滔滔不絕地說著, 直到我拿了簽名轉身回車上時才住口。     ! 這次換我嘆氣!!!!!

泉記狀元粿: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31   創於1960


*************************************************

第三站: 莉莉水果店

這家真的不是幾年前紅透全台灣的那對老少戀女主角開的店面, 這家歷史悠久的水果店已經在台南屹立好幾十個寒暑了。
** 府城知名的莉莉水果店 **

雖然莉莉沒有被列入 慢食府城當中, 可是莉莉的高知名度其實也不怎麼需要媒體再加持了。

還記得前年10月份我第一次喝 白柚汁的時候, 手機忘了帶沒辦法拍照, 等了兩年這次終於記得帶上工具留下白柚汁的記錄。  幸運的是, 今年我還碰上了 紅文旦汁”, 當然也要同時點一杯來試試看。

白柚汁乳沫似的白玉顏色, 店家加入了糖, 使得白柚汁的味道像是 喝的鹹酸甜”, 真是令女孩子都愛的滋味; 而類似紅葡萄柚汁的文旦汁, 則是酸味中帶著一絲甜, 融入一股濃濃的柚香特殊的澀味。
** 紅文旦 vs 大白柚 **

我特別愛白柚汁那酸甜的滋味, 而超人叔叔卻獨愛文旦氣味濃厚的文旦汁。 兩人各自找到自己的喜好 ~ 感覺真幸福。

莉莉水果店: 台南市府前一路199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